結節性硬化病的皮膚表徵及治療

結節性硬化病的皮膚表徵及治療

2007/9/27

王小姐,28 歲,剛結婚,半年前因兩次氣胸發作,發現肺臟腫瘤,因為臉頰和鼻子的紅色突起物被醫師轉介給皮膚科專科醫師後,發現在牙齦處有突起物,背部和腿部有白斑,從這些皮膚症狀,確認為結節性硬化病的診斷病徵,才被診斷為結節性硬化症患者。詢問過去病史,病人母親告知在嬰兒時有幾次痙攣的發作,但是後來就停止。18 歲時曾在臉部施行雷射手術治療紅色突起物。經詳細檢查後,在她的肺、腎臟和腦部等器官發現許多小腫瘤。這些腫瘤除了肺臟以外,目前仍未引起任何主要的醫學問題。

結節性硬化病是屬於基因疾病,主要症狀出現在皮膚、眼睛、心臟、肺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有腫瘤生長及抽搐。結節性硬化病對部分患者有嚴重影響,但有部分患者的症狀表現較輕微,因此通常未被診斷出。部份罹患結節性硬化病有發展遲滯、心智遲緩及自閉的情形。但也有許多患有結節性硬化病的人生活獨立,是位健康的個體享受挑戰性的專業如律師、醫師、教育家、音樂家及研究人員。

目前估計每6000 人中有1 人罹患結節性硬化病,全球將近有100 萬人罹患結節性硬化病,在台灣約有3800 人。還有許多未被診斷出的案例是因疾病的表現不明確與症狀的表現較輕微之故。

結節性硬化病主要是先天性基因遺傳或是基因的突變。父母親其中之一罹患有結節性硬化病,其小孩50%的機率會因遺傳罹病。目前,僅有1/3 的結節性硬化病個案知道是由遺傳所致,另外2/3 結節性硬化病患者則被認為是先天基因突變所造成,造成基因突變的原因仍是未知。輕度結節性硬化病的患者可能會生出較重度結節性硬化病的小孩。事實上,有些人的病徵非常輕微以致於他們比較重度影響的小孩被診斷出結節性硬化病後,才發現他們也有結節性硬化病。

結節性硬化病是屬於非癌症性的腫瘤,但仍會造成許多嚴重的問題。長在腦部的腫瘤會阻擾腦室內腦脊髓液的流通,會造成行為的改變、抽搐、噁心、頭痛、或是其他的症狀。在心臟部位的腫瘤,稱為心臟橫紋肌瘤,在出生時腫瘤會最大,隨著年紀長大腫瘤會減小。若出生時,這些腫瘤阻斷了血流或引起嚴重心律不整會造成問題。長在眼睛的腫瘤並不常見,但若腫瘤長大並且蓋住太多視網膜也會出現問題。在肺臟的腫瘤(LAM),會影響正常的肺功能,有些個案會產生氣胸、肺臟衰竭的併發症。在腎臟的腫瘤(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會長得非常大,甚至最後影響整個正常的腎功能。非常極少數(小於2%)的結節性硬化病患會發展出腎臟惡性腫瘤。多數結節性硬化病患者會有正常的平均餘命,若無治療,會造成某些器官如肺臟、腎臟、腦部的合併症,甚至死亡。為降低這些風險,病患須接受早期診斷與終生醫師的定期追蹤,以避免出現潛在的合併症。

TSC1 與TSC2 基因皆可抑制身體腫瘤的生長。當這兩個基因其中之一有缺陷時,腫瘤就不會被抑制,導致結節性硬化病。這些基因在早期胎兒腦部及皮膚的發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皮膚的病變是診斷此病的最重要指標,包括有指甲旁纖維瘤、臉部血管纖維瘤、白色斑等。以下簡述皮膚病變及其治療方式。

結節性硬化病人的皮膚會產生不同類型的斑點與腫塊,腫塊會慢慢長大,有可能在臉部、手指甲、腳指甲周圍或是全身任何部位出現紅褐色腫塊。小的腫塊也可能會出現口腔內,通常會出現在牙齦。這些斑點會比周圍的皮膚較深或較淡,為橢圓或其他的形狀。

臉部的血管纖維瘤及手腳的指甲旁纖維瘤

5歲以上的結節性硬化病患者有八成會有臉部的血管纖維瘤,呈現的是紅色的小斑點或隆起突出物,青春期後因荷爾蒙的關係會增大。一般出現於臉頰和鼻子之間,所以容易影響到病人的美觀自信及社交功能。目前對平而不突的血管纖維瘤最好的方法是用血管性雷射來專一性的打擊血管內的血紅素而破壞血管纖維瘤,在門診即可完成。但對於一些已有相當纖維成分的血管纖維瘤,則需要用到開刀切除或雷射療法來移除,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錏鉻雷射。磨皮的深度需要相當的經驗,磨的過深則易導致疤痕的產生,磨的太淺則易復發。而指甲旁纖維瘤可能導致疼痛、穿鞋不便、感染或流血。此時最容易的方法是手術切除並配合磨皮雷射來精確移除纖維瘤而不傷害到周圍組織。及早治療是必要的,建議應由有經驗的皮膚科專科醫師來處理。

白色斑

白色斑在身體的任何部份都可能會出現,它的數目形狀大小不一,在頭皮或頭髮會導致白頭皮及白頭髮。白色斑可能在出生時就有一直維持到成年,但有一些隨著時間會變淡。有時候白色斑需要在皮膚科特有的紫外線烏茲燈下才可顯現出來。白色斑的黑色素細胞並沒有減少,只是它們製造黑色素的能力降低。治療白色斑雖不容易,但可針對患處照射氦氖雷射或門診的紫外線照射來治療。比較簡便的方法是用化粧品來蓋住白色斑。另外要注意的是用中度防晒指數SPF 的防晒劑是必需的,因正常部位晒黑易形成對比且白色斑易因日光照射而灼傷。

白色斑及纖維瘤是結節性硬化病患者的外表印記,良好的處理及治療是必要的,對小朋友的自信、自尊及社交、心理層面有很大的影響,尤其青春期後容易快速增長的臉部血管纖維瘤更是要積極的治療。最後要強調的是結節性硬化病需要各種不同專科的醫師的團隊合作,家長及小朋友的配合,及社會團體幫助,才能對患者有最好的照護。感謝研究的發現及醫藥治療的進步,預期可改善結節性硬化病患的健康照護。

 (本文作者為 高雄醫學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志宏、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洪千惠,由社團法人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