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在心臟血管疾病的應用

心導管在心臟血管疾病的應用

2006/1/1

心導管手術係一項非常重要且實用的手術,不只可以妥善處理心臟及周邊的血管疾病,也可以診斷與治療心律不整,或是其它心臟的疾病。

但因目前心臟血管疾病的病患佔了接受心導管手術的一大部份,因此本文特就心導管在心臟血管疾病的應用作一詳細的介紹,俾讓民眾能夠瞭解這一項日趨重要且運用深廣的手術。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 劉傳捷醫師指出,在為病患做心導管檢查時,首先必須先建立一個通道,由於此通道必須能夠讓導管順利的進入病患的血管,所以醫師要先在股動脈(鼠蹊部)或撓動脈(手腕處)的皮膚上,先切一個小傷口,傷口的大小約在0.2公分左右,之後再將一個叫做套鞘的塑膠管送入血管,將它的尾端留在傷口外,然後便將導管尤套鞘導入血管,順著動脈進入主動脈瓣附近的冠狀動脈開口,接著再由導管內打入顯影劑,並以放射線透視顯影的血管,即可知道病患是否有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

如果發現病患血管有狹窄或阻塞的問題時,則便應施行氣球擴張術,此時醫師會使用一根極細的網絲(即導線),經過導管進入冠狀動脈,並且要運用一些技巧,將這一條導線放到病灶的下游處,接著便將氣球順著導線向狹窄處推進,如果能到達狹窄的地方,醫師會利用加壓器,將氣球打開,如此便可將病灶撐開,經過幾次的加壓,再利用顯影劑看看病灶是否已被打開,以達到血液暢通的目標。如果不甚理想,則必須接著置放血管支架,將病灶處撐起,以確保血管的暢通。

最近幾年因為醫學的進步,心導管手術運用新的醫療器材及藥物,使得手術的成功率大幅增加,尤其是使用經撓動脈進入做心導管,病患在做完手術後即可坐起,並不會像經股動脈進入的患者,必須臥床幾個鐘頭,這樣的改變,對病患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話說回來,即使心臟血管順利打通,我們仍要建議並要求病患繼續服用心血管藥物,並要戒除抽菸的習慣,同時也要求病患改變生活形態,「少吃油膩,多運動」。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我們就應該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以及對於危險因子的排除(糖尿病高血壓、吸菸、家族病史及高血脂症),如此才能使我們免於心血管疾病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