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檢查誤判率竟可達40%?二次判讀才安心

影像檢查誤判率竟可達40%?二次判讀才安心

2015/5/5

(撰文:陳詩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採訪諮詢:影像診斷專科 池永昌醫師)

 

全球統計,在醫療檢查過程中,因為影像判讀錯誤而延誤病情的比例,最高竟可達40%;也就是說,當我們到醫院做影像檢查時,醫師判讀影像錯誤的機會,每100人中就可能出現40位!這麼高的錯誤比例,患者能安心嗎?

真實案例:腦中有白點 擔心罹癌徹夜難眠

根據一名年近30歲的林小姐透漏,日前因為常發生不明原因的偏頭痛,經過磁共振成像(MRI)檢查後,醫師發現她的腦部有些微白點,雖然告訴她如果沒有其他症狀時,這些白點應該暫時沒有關係,但腦部發現有白點的事實,仍然困擾著林小姐,擔心自己是否罹癌而徹夜難眠。

後來,她選擇讓影像診斷專科醫師進行影像二次判讀,專科醫師向她解釋,腦部的白點其實只是腦部血管與週邊組織的縫隙,並詳細解釋造成頭痛的成因,可能是心理壓力或內分泌失調等因素,這才解除林小姐一直以來的困擾與擔憂。

以上的案例,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因為影像判讀結果的不確定性而擔憂。影像診斷專科醫師池永昌表示,檢查影像若發現異狀時切勿驚慌,建議可再讓影像診斷專科醫師進行影像二次判讀,除了能夠及早瞭解真正病因,也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及杞人憂天之苦。

影像判讀錯誤 比例最高竟可達40%

因為健康意識的抬頭,愈來愈多人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鑒於檢查儀器的進步,執行健康檢查的流程雖日趨簡單方便,但後續的影像判讀卻不見得容易。池永昌醫師說明,根據全球統計,醫療院所判讀影像錯誤的比例為7~40%不等,發生這樣的原因不難推測,多因為由非影像診斷專科醫師來判讀影像報告,發生錯誤的比例當然不低;若第一步的影像報告就判讀錯誤,更遑論後續的治療方式是否正確。

池永昌醫師接著說明,自己就曾經碰過一位案例Y先生,因為頸椎時常不明原因疼痛而就醫檢查,當時的醫師告訴他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如果再不開刀治療,很有可能會造成頸部以下失去知覺,嚇得他天天睡不著覺。

「後來在一個因緣際會下,Y先生將檢查的影像給我看後,我告訴他的確是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但還不至於要開刀治療,建議可以先復健半年後再做決定。」池永昌醫師分享,為了讓患者能夠得到更客觀的醫學診斷,經患者同意後,同時交由一位荷蘭的專科醫師進行影像判讀,荷蘭醫師的意見也與池醫師相同,這才讓Y先生的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

避免影像判讀錯誤 建議尋求第二方客觀意見

池醫師表示,為避免因為醫學影像判讀錯誤而深受其擾,當出現以下這幾種情況時,建議患者可以找尋第二方的客觀意見,以影像判讀的專科醫師尤佳,除了可避免影像判讀錯誤造成不必要的醫療糾紛,或是選擇不妥當的治療方式,也可讓患者本身感到安心。

1)醫師為非影像診斷專科醫師時:若你所看診的醫師非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建議可尋求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再一次進行影像判讀,透過第二方的客觀意見,能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罹患的疾病,以及應進行的治療方式。

2)病情須開刀治療時:因開刀手術治療涉及範圍較廣,當你的病情屬於非立即性的手術治療時,建議尋求第二方的客觀意見,避免病情的誤判。

3)醫師間意見相佐時:當病情較為嚴重時,大部分人多半會找尋其他醫師來進行二次診斷;若兩位醫師間的意見不同時,也建議尋求醫學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再做第三次的影像判讀。

「台灣的醫師其實很優秀,可惜看診的時間都太短了。」池永昌醫師就這樣感嘆,因為台灣健保制度的關係,使得每次醫病關係變得很匆促,在這樣的情況下,難保不會出現錯誤判讀的可能;為了避免影像判讀錯誤,國外就很流行患者利用網路請醫師二次判讀影像。其實台灣也有這樣的二次判讀專門機構,利用網路就可以獲得國內外影像診斷專科醫師的資源,一來可以得到中立的第三方意見,二來也能降低患者的恐懼,避免影像判讀錯誤而延誤病情。

更多二次判讀資訊:https://goo.gl/4QUDmN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