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

認識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

2007/9/27

腰椎椎間盤突出症,是脊椎最常見疾病之一,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病人常感到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其疼痛會因彎腰、咳嗽、提重物都會使疼痛加劇,躺著時會較為舒服,嚴重時會出現足部麻木、下垂無力之症狀。

輕微的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可藉由藥物及復健治療獲得症狀的改善,然而在較嚴重的情況或經過治療,仍有持續性的坐骨神經痛症狀,就須評估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的目的是把突出之椎間盤切除使神經減壓,傳統的腰椎椎間盤手術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需撥開脊椎旁的肌肉、並咬除部分的脊椎骨板,對組織的損傷頗大。術後下背部會留下約5~10公分大的疤痕,並約需住院5~7天,需要數週的休養期,三個月內需穿背架並避免劇烈活動。傳統的腰椎椎間盤手術後較易造成腰椎不穩定,組織、神經瘢痕沾黏等後遺症。

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是在內視鏡下進行手術,可在螢幕監視下直接達到病灶處,僅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組織,而不減少中央髓核組織,具有確實之療效,亦可保持椎間高度及脊椎穩定度等之優點。

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不須經全身麻醉,只需做腰部之局部麻醉,傷口為約0.8公分的皮膚切口。醫師在即時X-光透視機的導引下,將內視鏡放進椎間盤內。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直接看到椎間盤,藉由椎間盤切除器械,可以切除及夾除突出之椎間盤組織。目前更配合光纖雷射系統,可以直接將不易刮除及難以夾到的椎間組織直接加以氣化去除。另外,輔以雙極射頻機組之使用,產生止血的功能,所以出血極少。合併使用這多樣的先進科技設備,順利的將突出之椎間盤切除。

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為微創手術,傷口很小,因此術後沒有難忍之疼痛,可以不必做術後之疼痛控制。手術前的不適症狀通常可迅速獲得改善,術後恢復時間可明顯縮短,手術的成功率可達90%以上。藉由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病患可免除以往接受傳統手術的心理恐懼,而改善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所造成的不適症狀。

但並非所有椎間盤突出症都可以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來治療,手術前須經由核磁共振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詳細的評估臨床症狀,確實且慎選病患才可以成功的將椎間盤突出部分切除,如病人併有其他腰椎病變,例如脊椎狹窄、滑脫、多節椎間盤突出,嚴重退化及變形等,都不適合此微創手術。

總括來說,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的優點是傷口小、侵襲性低、不須全身麻醉、恢復所需時間短;但如其他脊椎手術一樣,都可能有其併發症,如神經受損或傷口感染等。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手術後的感染率,據國內外之統計發生率約為1%左右,而神經受損之併發症極少,由有經驗之專科醫師執行,機率遠比傳統開刀低的多。進行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是不直接進入椎管,所以神經組織不易被拉扯,不至於產生組織、神經瘢痕沾黏之缺點,萬一日後仍須進行脊椎傳統手術亦不受影響。因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是採用遠側手術,手術視野及器械操作空間受限,故較傳統脊椎手術更為困難,因此執行此種手術之醫師,必需經過專精的訓練及具有相當之經驗,方可順利為病患完成手術,改善病患之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