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文明病─頭暈

現代人的文明病─頭暈

2006/1/1

醫學上,『頭暈』包括了暈厥前兆、不平衡感及暈眩等不同的情形,不過,大多都會有頭暈暈的不舒服感覺。何謂暈厥前兆呢?那是一種快要昏倒過去的感覺,大多都與心臟或是血管的病變有關;而不平衡感則是一種站不穩或是走路不穩的感覺,與神經肌肉系統、視覺、前庭系統或是本體感覺失調有關。

暈眩則是一種特別的頭暈情形。暈眩不只是暈,還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會覺得天花板會轉或是地板晃動。

新店耕莘醫院耳鼻喉科 王守仁醫師表示,暈眩與全身性疾患或是耳部疾病有關。全身性疾患舉凡代謝障礙、血管障礙、血液疾病、神經病變、內分泌失調、免疫疾病等內在因素,或是頭部外傷、噪音傷害、病毒感染、情緒壓力、藥物中毒、特定食物等外在因素。耳部疾病則包括週邊性暈眩或是中樞性暈眩。

常見的週邊性暈眩有良性陣發性頭位暈眩、美尼爾病、前庭神經炎等等;中樞性暈眩則有缺血及中風、聽神經瘤、基底動脈偏頭痛等等原因。

第一次來耳鼻喉科看頭暈的病人,醫師會先詳細地詢問其頭暈發作的型態、頻率、持續時間、加重及緩解的因素、有無內耳症狀及全身性疾病等等;接著會安排適當的神經耳科學檢查及實驗室影像學檢查。

在神經耳科學檢查方面,則運用最新的聽力檢查、眼振圖檢查、重心動搖檢查、耳蝸電圖檢查及聽性腦幹反應檢查等等,仔細地評估頭暈的病發來源,再配合抽血及影像學檢查,經由一系列的檢查評估之後,會給病人一個明確的病因,並且告訴病人治療一個療程約需三個月,要有耐心地規則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

最後,相信在醫學進步的今日,若能好好的配合醫師病史的詢問及適當的檢查,頭暈是會改善,甚至痊癒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