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脂肪肝導致糖尿病

小心脂肪肝導致糖尿病

2006/1/1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一般人常誤以為是肝臟被一層油包裹著,但實際上則是肝細胞內的脂肪空泡「浸潤」整個細胞的5%以上。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許多種,在台灣,脂肪肝大部分是因為「肥胖」或「喝酒」所造成的。目前針對國內成年人口脂肪肝的盛行率調查顯示,約有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有代謝性脂肪肝,由此可知,脂肪肝已漸成國人常見的肝臟疾病。

蘇景傑醫師表示在脂肪肝的診斷並不困難,在「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下,脂肪堆積過多的肝臟在超音波下比起其他的臟器會呈現較白的顏色,因此簡單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脂肪肝。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部分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在血液的生化檢查上,脂肪肝病患血清中之肝功能指數可能正常,也可能升高。由此可知單從抽血是無從診斷脂肪肝的。

至於糖尿病,在台灣目前盛行率約為6%,換算成全國人口,約有一百多萬的國人患有糖尿病。其在民國92年的十大死因中排行第四位,雖然與91年排行相同,但死亡數增幅卻是超過一成。

目前在耕莘醫院所作的一項初步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病人,在經過耐糖試驗後,其血糖耐受性會有影響。發現同樣是脂肪肝,合併有肝功能異常的病人比起肝功能正常的病人,雖然其空腹血糖沒有太大差異,但在作了耐糖試驗後,有肝功能異常的病人較易出現耐糖不良,而這些耐糖不良的病人,根據研究,日後變成糖尿病的機會會大大地增加。因此,傳統上大家認為脂肪肝並沒什麼,但實際上它可能已經影響正常身體中的糖份代謝。由於這些病人在普通的空腹血糖檢查並沒有太大問題,因此對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必須加以口服耐糖試驗,才能提早發現糖份代謝的異常。

當然如果早期發現有異常,為了預防其日後變成糖尿病,最好的辦法並不是吃藥,根據最近在美國所作的一項預防糖尿病的研究顯示,飲食控制加上規律的運動,可以使得已出現早期糖份代謝異常的病患,日後變成糖尿病的機會減少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