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病「憂鬱症」

現代文明病「憂鬱症」

2006/1/1

眾所皆知,憂鬱症也被公認是新世紀的三大疾病,與癌症及愛滋病並駕齊驅。一般人口中憂鬱症終生盛行率為15%,其中女性較多,約為男性的兩倍;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而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正值人生的精華時期。但往往因自己忽略或一般人錯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心情不好、提不起勁或處於低潮。如果這些感覺非常強烈或持續很久一段時間,它們便可能是由於憂鬱症所引起。

對於憂鬱症的原因,過去一直以為是心理問題,例如因為失業、經濟不好,形成心理上的打擊而造成,但事實上,有些人是因為內在因素而形成憂鬱症。所謂的內在因素是指身體內分泌系統潛在有不正常的傾向,當壓力一來,造成抗壓系統崩潰,就會形成憂鬱症。因此,造成憂鬱症的主要原因,在於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特別是血清素)分泌不正常。

觀察一個人時,如果外表看來較弱,處理事情不果斷、不明快,這個人就有可能壓力承受度較差。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來自遺傳,因此可以說,憂鬱症的根本原因在於基因,而失業、情緒壓力等社會因素則是誘因。其實,我們應該認知,每個人都會有憂鬱情緒發生,但必須達體內機制無法補償的程度時,才算是憂鬱症。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 楊聰財醫師指出,憂鬱症雖然是可以治療的疾病,但並沒有一套單獨的療法,必須根據疾病的類型和嚴重程度來訂定。有人認為憂鬱症純屬心理疾病,需要用心理治療;有人則認為是生理疾病,非得藥物治療不可。兩種治療方式其實都證明有效,但是必須切記,藥物治療往往是必須的,不可偏廢。尤其是急性期嚴重的憂鬱症,一般說來心理治療的效果不佳,有時反而增加患者的心理負擔。但是對於輕度的憂鬱症,或是已經部分緩解的憂鬱症,心理治療的確有助於病人接受其疾病,並且也有助於預防復發。研究也顯示,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有加成的作用。

要在二十一世紀科技發達、凡事講求績效與速度的日子中快樂生活,建立身心並重的健康觀念很重要。除了在平時多養成規律生活、愛運動、睡的飽、吃的好,針對身心的異常,包括憂鬱症,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才能讓自己在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的實際生活裡保有最多數的平安和喜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