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

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

2006/1/1

台灣每年夏季颱風後,整理家園時足部長期浸泡在污水中,也是蜂窩組織炎發炎的高峰。細菌的感染,除了局部因素以外,本身的免疫力也很重要。局部的免疫力可以因為外用類固醇、手術摘除局部淋巴節或先天性淋巴水腫而下降,所以乳癌的患者往往在上肢同側產生蜂窩組織炎,而曾經取下肢血管作為心臟冠狀動物繞道術者,則容易在下肢產生蜂窩組織炎。

此外,下肢循環不良者及糖尿病患,都是蜂窩組織炎的高發族群,特別是在糖尿病患,容易引起出血性蜂窩組織炎,有可能危及生命。

蔡呈芳 醫師表示在學術的分類上,並非所有皮膚的整片深層細菌感染都稱為蜂窩組織炎,由不同的細菌種類,或不同的侵犯深度,在醫學上常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及不同命名,如壞死性筋膜炎就是一個例子,在此情形下,感染一直延伸到脂肪層以下,初期表現如同一般蜂窩組織炎,但腫的現象更為明顯,在二至三天病灶迅速擴大,腫的範圍往往超出表面的紅腫,而由於局部組織嚴重,疼痛有時反而並不明顯,然而若不善加處理,死亡率可高達五成以上。

蔡呈芳 醫師建議,輕微的丹毒或蜂窩組織炎治療時,一般是以口服抗生素為首選,雖然有文獻指出早期以注射投予抗生素,對減少日後疾病的復發有幫助。

如果懷疑是壞死性筋膜炎,則需輔以外科手術清創處理。由於丹毒及蜂窩組織炎都有其復發性,在一項統計中,半年內復發者占百分之十二,而三年則為百分之二十九。每次復發時,治療常需更久的時間,因此及早且充分的治療十分重要,而對於復發頻繁者,是否需定期的投予抗生素則仍有爭議。定期服藥者較少復發,但日後產生抗藥性細菌機率也同時增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