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血壓計,可能也是傳染來源

醫院血壓計,可能也是傳染來源

2006/1/1

疥蟲是一種肉眼不易看不到的小蟲,寄生在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內,形成極癢的丘疹及線痕。

蔡呈芳 醫師指出,疥蟲可以侵犯身體任何部位,但以胳肢窩、手指間、肚皮、陰囊、陰部及手腕處最常見,疥瘡引起的癢,倒不見得是蟲咬反應,因為疥蟲其實不會咬人,癢是因為對其糞便等產物過敏。據統計,一般患者身上的蟲體數目不過二十來隻,數量越多越易傳染,嚴重者每公克皮屑可有4700隻蟲。多數的疹子是自己抓出來的。

不過在生殖器部位,倒是會出現大到近一公分的大型癢疹,稱為「巨大苔癬」治療後仍可持續數月。另有一型患者,以全身,包括手足脫皮來表現,全身上下可以有數萬隻的蟲體存在,醫學上特稱為「挪威型疥瘡」,最早是在麻風病患報告,但這些患者反而不太會癢。

所以最近有到醫院探病者及有親人在安養院及洗腎中心者,都屬於高危險群。治療上只要一天一次,洗澡後全身,至少脖子以下都要塗抹BHC、crotamiton、benzyl benzoate或含硫磺藥品,一周內即可痊癒,絕對不能把這些藥物當做止癢藥物,只塗抹癢處。但患者換下的衣物、毛巾和被單,也要以50度以上熱水燙過或包在塑膠袋二周來處理。熨斗燙過也是有效殺虫方式。

在醫院中,血壓計也是可能傳染來源。在同一家庭中,所有與患者密切生活或有皮膚接觸及受感染者都需要同時治療,才能避免乒乓傳染。一般患者,只需專心把自己治好,但在前述的「挪威型疥瘡」患者,蟲體在家中到處都是,特別在沙發、地毯、床上,因此居家環境的消毒也很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