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牙周病,小心變成無”齒”之徒

輕忽牙周病,小心變成無”齒”之徒

2006/1/1

李小姐是一個朝九晚五的粉領上班族,每天早上為了趕上班打卡,刷牙總是草草結束,偶而還會刷出血來,但因為趕時間,也不以為意;經過昏昏欲睡的一個早上,中午為了瘦身只吃蘋果餐減肥,咬了第一口,卻看到咬痕上有血跡,心中覺得怪怪的,但卻因為趕工作進度也不去在意它,而且最近還發現自己有一點口臭,李小姐心想一定是睡眠不足,火氣大,等到休假一定要睡到中午才起床。相信有類似情況的上班族應該不在少數,但是你知道李小姐可能已經被牙周病盯上了嗎?

根據多項數據資料顯示,我國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九成,每十人中就有九人被它盯上可能還渾然不知,而牙周病更是三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所謂的牙周病簡單的說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包括齒齦炎,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也就是牙齒的地基出了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病情一旦加重,隨著地基的流失,牙齒雖然沒有齲蛀,也一樣保不住了。

會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口腔衛生做的不夠好或不正確,讓髒東西(牙菌斑、牙結石、食屑)堆積在牙齒周圍。這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先開始破壞牙齦,進而延伸到牙齒周圍的骨頭(齒槽骨),牙齒的地基就這樣流失掉了。它同時更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更不會痛,必須靠牙醫師的檢查﹔但還是有若干臨床的表徵,如牙齦紅腫、牙齦易流血、口臭 咀嚼無力、齒間出現裂縫、牙齦萎縮對冷熱敏感、牙齒鬆動無力,嚴重時甚至會自動掉落,若發生以上表徵,就應立即請專業的牙科醫師做檢查。

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在於「清乾淨」,對早期病變而言,牙醫師用超音波震盪器清除牙齦與牙齒交接處的牙結石,再用手操作器械清除深部的牙結石,再配合上病人的口腔衛生訓練,就可以輕鬆解決牙周病的問題。在基本治療及病人口腔衛生改善後,往往可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如仍有問題無法改善,便要考慮是否需要施以手術。

正如同所有的慢性病一樣,「不痛」只是沒有自覺症狀而已,並不表示沒有疾病。若不及早治療,患者很容易因為牙根部的齒槽骨被吸收破壞,讓愛美的女性,張嘴一笑就可明顯看見牙齦紅腫,看起來很不美觀,甚至還會讓口氣不好,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因此「預防重於治療」,良好的口腔衛生,正確地使用牙刷、牙線,定期請專業的牙醫師檢查、洗牙、清除結石,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良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