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調菸稅竟只調回26年前的價格!

財政部調菸稅竟只調回26年前的價格!

2013/5/14
為全面防制菸害 降低青少年吸菸率民間團體將請託立法委員緊急提案 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修法今日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修訂草案,竟然只提調漲20元菸捐及5元菸稅,而未依循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董氏基金會感到非常痛心,並將緊急請託立委提案,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包含「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同時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進行任何形式之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法廣告、促銷的罰則」。

 

另外,財政部大費周章,將26年未曾調漲的菸稅增加5元,竟然只是回到26年前的菸稅價格(2002年台灣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每包菸品菸稅從16.6元調降為11.8元),完全是做白工,無法解決菸價過低、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的問題;並呼籲應立即著手調漲菸稅每包20元,初估整體菸稅可接近國際的低標、增加國庫稅收,更可達到減少菸品消耗量及抑制青少年吸菸的健康效果,並使福利擴及全民。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財政部在菸草產業的壓力下,過去26年來不敢主張菸品加稅,是導致台灣菸價遠遠落後各國的元兇,同時也是成人吸菸率趨緩及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的主因。不管是紐約或香港這期間都歷經了7~8次的菸稅調漲,台灣則26年來未曾調漲。台灣菸稅、菸價過低是菸害防制成效不彰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世界銀行指出,已開發國家政府,應落實菸品稅占菸品零售價67%~80%,才能達到抑制青少年吸菸、減少菸品消費量,且又不致讓菸品走私市場猖獗的三贏局面。且根據國內研究,提高菸品價格是降低青少年吸菸率的有效策略。為了防止青少年吸菸、或為了促使吸菸青少年戒菸,提高菸稅是最有效的策略。台灣目前1包紙菸價格落於新臺幣50~90元(美金1.7~3元)之間,其中政府課徵31.8元的菸稅(稅11.8元+捐20元),再加上營業稅約新台幣3.5元及進口關稅約新台幣2.2元,目前整體菸稅約占菸品零售價的五成;相較於高收入國家之平均一包紙菸菸價為新臺幣180~360(即美金6~12),且菸稅占菸品零售價約七成,台灣的菸稅始終原地踏步走,成為青少年吸菸率增長的幫兇。

 

為防制菸害及降低青少年吸菸率,需要更多努力,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關心全民健康的立委立即提案,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同時增加20元的菸稅,促成保護青少年免於菸害及維護國人健康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