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客品秋蟹 當心高血脂

饕客品秋蟹 當心高血脂

2012/10/23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秋高氣爽,又到了秋蟹肥美的饕客們最愛的蟹黃蟹膏,卻也是甜蜜負擔。但是蟹膏富含膽固醇,擁有高血脂疾病的民眾要如何享受美食又可以控制血脂呢?中醫師建議民眾,多吃燕麥、核桃,有助降血脂。

血脂乃血漿或血清中的脂類統稱,高脂血症又稱為高脂蛋白血症,它與動脈粥樣性硬化、糖尿病、脂肪肝、腎病等關係十分密切,尤其在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中有重要地位,而日益引起人們重視。

◎生活上的危險因素

  1. 嗜食甜食: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再合成為TG(三酸甘油脂)。
  2. 大小餐:常常一餐吃足所需熱量。
  3. 體重超標的人:體重過重通常跟血液中的膽固醇量成正比。
  4. 運動量低的人:運動有調節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及LDL(低密度脂蛋白)和VLDL(非常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HDL(高密度脂蛋白)。
  5.  其他因素:飲酒、壓力、年齡等,都會影響血脂肪的高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修安表示,中醫認為高脂蛋白血症屬於「濁阻、痰濕、肥胖、濕熱」。高脂血症與肥胖有關,中醫認為,許多人喜歡嗜食肥甘,飲食不節為主要原因。臟腑功能失常,尤其是脾、腎、肝、心等臟關係十分密切。

綜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以及作息和飲食習慣,現在高血脂症以虛實夾雜居多,實證主要表現為濕濁、痰濁與血瘀。虛證則以肝、脾、腎的虛損為主,主要分成下列三種不同類型:

  1. 腸胃濕熱郁結:腹部脹,消化不良,尿黃,舌苔黃膩。
  2. 脾虛濁痰:腹脹,腹脹,浮腫,舌苔白膩,舌體胖。
  3. 氣滯血瘀:胸悶憋氣,胸痛酸痛,苔薄,舌質暗有瘀斑或瘀點。

吳修安強調,中藥不建議單味藥物長期服用,要使用降血脂肪中藥,應尋求醫師意見,複方配伍後的療效更為顯著。

◎建議降血脂可以服用的食物

  1. 燕麥:燕麥的水溶性纖維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但是腸胃道虛弱的人,建議不宜三餐都只吃燕麥,以免有腹瀉的後遺症。其他食物如海帶、黑木耳、蘋果等,都有類似療效。
  2. 核桃:2004年研究顯示:給58例糖尿病患者每日吃一把核桃,結果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而低密度脂蛋白(LDL)平均下降10%。同年三月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宣布,在不增加熱量攝取的條件下,每天攝取1.5盎司的核桃,做為食物中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素來源,不只不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同時具有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及血栓形成的心血管病變之保健功效。

吳修安提醒,原味核桃對人體最好,但是核桃等食物較難消化,應該要配合細細咀嚼,才可以發揮核桃最大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