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型身材減重須謹慎減腹過烈

蘋果型身材減重須謹慎減腹過烈

2012/8/21

文/鄭國良醫師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女性在30歲開始,骨質流失加快;50歲以後,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約增加為20%,尤其女性停經後,其骨質疏鬆罹患率更高達3成5。一般認為身形較瘦的婦女,其罹患骨質疏鬆的機會較高,事實上,骨質疏鬆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久坐不動、飲食不均、減肥不當導致腹部脂肪囤積,脂肪越多,骨頭密度就越低,反而有害骨骼健康。
   
而蘋果體型的女性應提高警覺,因為不管是20歲還是停經後,腹部脂肪太多,其他骨骼代謝會變差,無法維持正常骨密度,骨鬆的機會就越高。時下年輕女性若減肥過度,極易引起雌激素功能低下,致骨量合成不夠,未來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


  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堆積的部位,因為腹部肌肉較少且薄,不像其他部位肌肉、骨骼較多,蘋果型身材的女性都有四肢較瘦、肚子較大的體型特徵。此類型的人容易堆積腰腹脂肪,久而久之,腹部肌膚也較容易鬆弛。因此,若能持續進行每周三次的腹部加強肌肉運動,提升體內基礎代謝,對於蘋果體型女性預防小腹有相當可觀的效果。

然而忙碌的現代女性連睡眠都不夠了,實在很難抽空特別運動。其實提升腹部肌肉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消除腹部脂肪厚度。事實上,在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盛行使用『CoolsculptingTM冷卻皮膚』來雕塑肥胖的問題,其原理是人類脂肪的主成分為: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脂質對低溫相當敏感,一遇低溫,脂肪馬上像豬油在冬天一樣凍結;在醫學上稱『脂肪結晶化』,結晶化的脂肪代表凋亡、不再活躍,會隨著淋巴及代謝系統排出體外。」

這項技術只針對脂肪細胞作用,不會傷及身體其他組織,在我們累積的臨床數據中發現,除了可以消除深層且多餘的脂肪細胞,更能透過多段式環狀重疊法,以非侵入性的技術,無傷口、無恢復期,不用止痛或麻醉,治療時還能閱讀雜誌、看電視,讓沒有時間運動或不適合激烈運動瘦身的人來說,2至3個月後就能讓脂肪厚度平均減少25%左右,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是一項高安全、低風險及滿意度高的治療。

大部分婦女於50歲左右開始停經,但30-40歲的女性,若曾因減肥過度、壓力過大、抽煙過多或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使更年期提早到來。當骨質流失到一定嚴重程度時,容易發生骨折,因此年紀越大,想以運動控制身材體重,就必須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以免失力不當造成骨折。

圖片出處:財團法人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http://www.taiwanspine.org.tw/a_20110517.php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