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高危險群 低脂少肉多蔬果

大腸癌高危險群 低脂少肉多蔬果

2012/8/15

文/阮綜合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趙東波主任

大腸癌已躍升為國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日益西化,罹患年齡層更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其實,大腸癌是最容易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中去預防,也是最能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是可以治癒的癌症。

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著緊密切的關係。所謂大腸瘜肉,是指發生在大腸黏膜隆起的突起物,好發的部位為乙狀結腸與直腸,主要可分為:非家族性與家族性。

非家族性大腸瘜肉,依病理組織可分為增生性瘜肉及腺瘤性瘜肉,增生性瘜肉為大腸中最常見,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會癌化。然而,腺瘤性瘜肉卻極有可能演變成為癌症,高惡性度的腺瘤瘜肉,就被歸為癌前病變,家族性大腸瘜肉則是種遺傳疾病,容易演變成結腸直腸癌。

大腸瘜肉形成的原因,目前所知和遺傳、飲食習慣有關,大部分沒有症狀,除非瘜肉大於一公分,或在較晚期時才會出現症狀,偶而會出現直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等非特異性症狀,因此常被忽略。

大部分人以為自己還年輕,即使家中曾有長輩曾經罹患大腸癌也不以為意,但臨床上常見不到三十歲,卻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瘜肉,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是家族性遺傳。一般建議這類型個案,最好一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而檢查年齡最好從青少年開始,才能有效預防,避免瘜肉日後惡化,轉變為大腸癌。

另有人以為,切除過瘜肉,即一勞永逸,而這也是錯誤的!即使切除過後,仍然可能再度出現,若連續兩年都發現瘜肉的存在,除了要加強蔬果飲食的攝取,也可以用藥物來作化學性的預防。

預防大腸癌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尤其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應力行「蔬果彩虹579 」原則,均衡攝食各色且足量的蔬果。兒童一天至少要吃5份、女性7份、男性9份。同時,也要維持運動習慣,以增進腸道蠕動,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的致癌物,此外,最重要是定期接受篩檢,才能真正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高危險群,要遵守「二多二要」原則:低脂少肉多蔬果、遠離肥胖多運動、篩檢年齡要提早、發現瘜肉要切掉,還要提醒五十歲以上的民眾,除了糞便潛血檢查之外,也應該主動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免除大腸癌的威脅。

目前政府也提供50歲至69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同時除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及醫院外,還增加基層診所糞便潛血檢查服務,讓篩檢變得更簡單又方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