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奧運!男子猛打羽球手竟不能舉

瘋奧運!男子猛打羽球手竟不能舉

2012/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奧運賽事如火如荼展開,你也感到很熱血嗎?台北市一名五十歲的中年男子,日前觀賞完奧運羽球比賽後心血來潮,和朋友相約到體育館打羽球健身,不料過幾天發現右肩劇痛,晚上甚至會被痛醒,右手也漸漸不能舉起來,嚇得趕緊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指出,該名患者是罹患「肩峰夾擠症候群」,在診間相當常見這種疾病,患處因肩峰下的肌腱和滑囊組織摩擦到肩峰頂部,造成嚴重發炎,在注射藥物及物理治療後可逐漸改善。

林政宜醫師解釋,「肩峰夾擠症候群」又稱「痛弧症候群」,是指經過肩峰下方通道的肌腱及滑囊組織,因通道空間變小,摩擦到肩峰頂部,進而造成發炎與疼痛。在肩胛骨頂部稱為肩峰的部位,與肱骨間會形成一個通道,裡面有滑囊及棘上肌肌腱通過,滑囊功用在於潤滑通道,減少摩擦或碰撞夾擠所引起軟組織傷害。

林政宜醫師表示,肩峰夾擠症候群的症狀主要有三:疼痛(晚上睡覺甚至會被痛醒)、患側活動受限及無力、手不能舉。初期手臂接近肩關節處會產生痠痛感,尤其在手臂舉高時更明顯。手臂向後置放時會有緊繃及痠痛感等,痛點一般在手臂前側,有時甚至會傳到手肘或手腕。後期症狀就會比較像五十肩,在許多肩關節活動面向都會有緊繃感,更嚴重也有可能真正變成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五十肩。

林政宜醫師指出,患者只要在前舉、內旋和外旋三個動作,有兩項以上的活動困難,就有機會是五十肩。如果患者出現肩膀疼痛,要辨別是罹患五十肩或肩峰夾擠症候群,可自行測試是否能做出「舉手梳頭」的動作,如果能完成動作,則可排除罹患五十肩的可能。當患者確定診斷是肩峰夾擠症候群,初期目標主要以減緩疼痛為主,可利用冰敷、電療、深層熱療等減低發炎並促進受傷組織癒合,局部注射消炎藥物也是很好的選擇。

醫師提醒,許多肩峰夾擠症候群患者會因為動作時的疼痛,不敢做肩關節的大幅度動作,久而久之反而變成真正的五十肩。所以此時必須衛教患者減少粗重或手臂抬高出力動作,像是投球、拉單槓等,但不可完全不動。患者可以適度慢速且輕量、不引發肩關節疼痛為主的關節復健活動為主,以減少肩關節囊發生沾粘的機會。一旦疼痛及發炎降低後,可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進階的關節活動角度訓練及肌肉力量訓練,恢復正確的肌肉動作模式,避免將來夾擠狀況發生。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林政宜醫師解釋何謂肩峰夾擠症候群。(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