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調控技術 治療乳癌患者成效高

呼吸調控技術 治療乳癌患者成效高

2012/7/13

民國98年國人十大癌症的發生率資料顯示,乳癌的發生率排名第一,而死亡率位居第四名,死亡率僅次於肝癌、肺癌大腸癌,因此需要大力推行乳癌篩檢,在治療策略上已經有相當標準化的治療指引,通常需要一個乳癌團隊共同來治療病人。

奇美醫學中心持續致力於治療品質的提升,因此放射腫瘤部積極推動多項對於病人有利的放射治療技術,其中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就是一例,主要用於治療乳癌或乳房原位癌患者。

放射線治療是乳癌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手術、化療與放射線治療為大部分乳癌病人所需的治療,有些病人還需要賀爾蒙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可以明顯降低復發機率,無疑是乳癌治療很重要的一環,通常需要約六週的治療,一個禮拜治療五次,然而放射線治療不可避免地會照射到部分的肺臟、心臟或肝臟,而呼吸起伏所造成的照射誤差也是一個困擾的問題。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積極發展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多數用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的病人,目的是減少正常器官的照射劑量與提升治療腫瘤的精確度。

何謂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

主動式呼吸調控的英文叫做Active breathing control,簡稱為ABC,其原理相當簡單,就是請病人以口咬緊呼吸管並主動深吸氣,再由機器輔助病人閉氣而暫時無法吸吐氣,並在閉氣這段時間內進行放射線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的步驟,直到治療結束。

主動式呼吸調控的優點有三點,其一在於減少呼吸起伏,以提升照射的精確度;其二在於增加肺臟的體積,以減少肺臟被照射的相對體積;其三在於使胸壁遠離心臟,以降低心臟被照射的劑量。不過也有其缺點,就是病人需花一些時間學習如何配合呼吸,而且治療時間會增加五到十分鐘。

誰適合用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

胸腹部腫瘤病人如乳癌或肺癌等、聽力正常能配合者、能以口咬緊呼吸管者、肺功能正常者及呼吸起伏明顯者。

能否減低副作用?

就客觀的照射劑量來看,肺臟與心臟確實接受比較低的劑量,理論上能減低這兩部位副作用的發生率,至於皮膚的副作用是否減少則有待更多的臨床觀察。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的成果

分析奇美醫學中心於2010年11月至2012年6月期間接受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的病人中,有29位是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病人,乳房或胸壁的位移明顯減少,平均在3毫米以下,肺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13.6%,心臟劑量也減少了80%。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既可以提升治療腫瘤的精確度,也可以減低正常器官的放射線照射劑量,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治療安全性與治療品質,對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患者而言,的確是一大福音!

文/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 林佳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