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與味覺障礙者的救星-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嗅覺與味覺障礙者的救星-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2012/7/4

嗅覺與味覺是屬於化學感官系統,讓我們能享受愉快的氣味,品嚐可口的食物,同時亦扮演著警告與防衛的角色,靠著嗅覺與味覺能早期偵測出毒物、瓦斯、火災時的煙及腐爛食物的存在,讓我們能及時逃避危險,同時藉著這些感官可刺激胃腸的分泌而幫助消化,所以嗅覺與味覺在生物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嗅覺與味覺障礙衝擊我們的生活品質,病人也可能因此而導致憂鬱、食慾不振、甚至營養不良,這些問題雖然大部份不致引起致命性的危險,但卻帶給病人很大的困擾,甚至有人為了要恢復口感而增加糖及鹽的攝取,而衍生出額外的健康問題。

嗅覺與味覺障礙不容易治療,引起嗅覺與味覺障礙的原因一般有鼻疾病(如慢性鼻竇炎)、口腔感染、顏面神經麻痺、外傷、藥物等,然而大多數是原因不明,目前治療上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一般原則是先處理導致嗅覺與味覺喪失的潛在原因,然而潛在原因解決後仍無法恢復是常有的事,對不明原因引起的病例就只有等待一途,並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GB)可改善頭、頸部的血液循環,使頭、頸及上胸部血液循環增加70%以上,促進細胞的生長及加速新陳代謝,可幫助頭、頸部受傷組織的恢復,我們利用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已成功的治療不少嗅覺與味覺障礙的病例。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使用局部麻醉藥在星狀神經節附近注射,一星期注射2-3次,一個療程15次,在我們治療的病例中,55.9%病人在接受一個療程後能完全或部份恢復,8.8%病人失敗,35.3%的病人因治療未達一個療程、中途放棄而無法評估其效果。

在我們治療的病例中雖有不成功的例子,但亦有很戲劇性效果的例子,例如一位98歲的老太太因接受膽囊切除後就完全失去了味覺2個月,經接受5次SGB治療後即完全恢復味覺,另一位50歲的女士因不明原因失去味覺與嗅覺4年,從澳洲專程回台灣接受SGB治療,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後,味覺完全恢復、而嗅覺部分恢復,即是很讓人鼓舞的例子,由於目前並無有效的療法,所以SGB是讓有嗅覺及味覺障礙的病人重燃新希望的方法,盼望有此問題的病人不要灰心,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