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電腦斷層在癌症防治的角色

正子電腦斷層在癌症防治的角色

2012/5/26

從預防醫學的理論來說,癌症之預防策略分為三段五級:
第一段預防:預防疾病產生
第一級:健康促進(營養飲食、良好生活習慣)
第二級:特殊保護(注射疫苗、免暴露於危險因子)
第二段第三級預防:以篩檢方法,早期發現及治療
第三段預防:殘障期
第四級:限制殘障(物理復健治療)
第五級:永久殘障復健或避免死亡

正子影像檢查是全身性的掃描,可以一次檢查出全身的病灶,主要被應用於肺癌、食道癌、淋巴癌、頭頸部癌及其他腫瘤的診療上。臨床上除了用來診斷惡性腫瘤,還可用來追蹤腫瘤的復發與轉移,在癌症之預防策略扮演重要角色:

一. 第二段第三級預防:以篩檢方法,早期發現及治療癌症。
台北新光醫院發表了一份報告,從2001年2月到2003年4月,一共運用正子影像檢查進行腫瘤篩檢3631例,47例(1.29%)經進一步檢查被確定為罹患癌症,其中有38例(80.9%)正子影像檢查陽性。日本全國性的調查,2005年日本38個正子中心,一共健檢43996例,有500例(1.14%)經進一步檢查被確定為罹患癌症,其中79%正子影像檢查陽性。

二. 第三段預防:協助腫瘤科醫師對癌症患者的診治。
腫瘤科醫師常會運用各種化學藥物治療癌症患者,由於這些化學藥物價格非常昂貴,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腫瘤科醫師在使用化學治療之後,非常希望能夠及早知道這種藥物對此患者是否有效,根據文獻報告FDG PET檢查可以在實施化學治療開始後的1~3星期即可判定治療效果,據此腫瘤科醫師可以修正癌症患者的治療計畫。

根據台灣及日本的經驗,使用正子全身掃描作腫瘤篩檢之敏感度大約為80%左右,對癌症的偵測雖然靈敏,亦有其檢查的極限。第一、並非所有的癌症都能藉由PET發現,例如胃癌、肝癌及泌尿道癌症等較不攝取FDG的腫瘤,就不適合用PET篩檢。第二、太小的腫瘤,例如0.5公分以下,也不容易發現。第三、PET檢查的異常發現也未必全然是癌症,有時器官的發炎病變亦可能增加FDG的攝取,或是FDG蓄積在胃腸道或是泌尿道皆會影響判讀。

目前各醫院正子全身檢查收費不低,似乎不太合乎成本效益,但是在考慮正子影像檢查可以偵測出早期癌症,以及近幾年來各種醫療科技(尤其影像技術)的進步,腫瘤科醫師可以十分精確的掌握腫瘤患者的狀況,進而為癌症患者量身訂製打造一套專屬個人的醫療計畫,使癌症患者可以接受最有效的治療。因此對於有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群的民眾,正子影像全身檢查仍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腫瘤篩檢工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