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增加罹甲狀腺癌」?網路傳言不能盡信

「乳房攝影增加罹甲狀腺癌」?網路傳言不能盡信

2012/4/25
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標題為「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文中引述美國一位知名醫師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建議照牙齒和乳房X光時要戴甲狀腺防護鉛套(Thyroid Shield),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女性癌症中數目增長最多的為甲狀腺癌,可能跟病人在照牙科X光與乳房X光檢查有著很大的關係。

由於現在民眾對於自我健康意識的提升,以及網路的傳播效益,使得最近一些醫療院所在進行乳房X光檢查時,不但會有民眾要求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俗稱鉛脖子),甚至有的表示因看到相關報導而拒絕接受乳房X光攝影。

國內放射診斷醫學影像專家、康聯預防醫學醫務長吳昭瑩醫師表示,這報導早在去年就引起美國醫學學者相當的關注。基本上,此議題之結論並非經由臨床數據的統計資料以及醫學研究而得到的結果,因此不足以作為醫學文獻之依據。然而透過網路的流傳,多數人因沒有醫學專業知識而無法正確判斷,反而容易被誤導,甚至因拒絕作相關X光檢查而延誤檢查。

吳昭瑩醫師進一步表示,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的X光,因接受乳房攝影而導致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是非常低的。由於甲狀腺是不直接曝露在X光射束照野內,故只吸收到少量(小於0.005 mGy)的散射輻射,相當於自然背景輻射暴露30分鐘所吸收到的輻射劑量。對於40-69歲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來說,因接受檢查而散射到甲狀腺之劑量非常少,可被視為背景值。若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會可能因擺放的位置遮住一些組織,對診斷造成干擾或影響,甚至因此使得病患必需重照X光,相對更增加了輻射劑量。因此,站在醫學的專業考量與操作上,在進行乳房X光攝影時,不建議顧客或病患配戴甲狀腺防護鉛套。

因此,吳昭瑩醫師特別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網路傳言或過度誇大的報導而拒絕作相關的檢查。若有疑問時,可以先與專業醫師討論,但還是要聽從專家的意見。

為了使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更加了解,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網站也刊載了「破解網路謠言”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訊息,並提供美國醫學物理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 AAPM)、美國放射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ACR)及美國放射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Radiologic Technologist, ASRT)所發表的聲明與資料供民眾參考。有興趣了解的民眾,可以至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網站(http://www.rsroc.org.tw/news)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