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遠離便秘好輕鬆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遠離便秘好輕鬆

2012/4/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些人每次上完廁所,就像是剛和馬桶打過仗一樣,不僅汗流浹背,更有一種全身虛脫的感覺;有的人因為長期苦於坐馬桶,看到的廁所,就會出現莫名的恐懼感;這便是許多現代人常有的難言之隱-便秘。

長時間便秘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還會有嚴重後遺症,例如導致內外痔瘡、肛門裂傷、反覆性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等,嚴重者出現直腸黏膜脫出肛門外的脫肛現象發生,讓人飽受折磨卻說不出口。由於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很難界定多久沒排便才算是便秘。一般而言,一星期內解大便的次數達到或超過在三次,都可以接受的範圍,要視每個人的排便習慣而定,若排便時感到困難、疼痛、糞便堅硬,腹部脹大,或者有便意卻解不出來,就算是「便秘」。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曾逸豪醫師表示,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體內缺乏足夠水份或纖維質、缺乏足夠運動、長時間服用某些藥物,像是心臟藥、止痛藥、麻醉藥、抗憂鬱藥物、通便劑、瀉藥等,也會使得腸子蠕動能力變差。而罹患部分慢性病的患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也會有便秘現象。但最常造成習慣性便秘原因,還是屬於功能性的腸胃障礙,也就是找不到身體上實質的病變,多起因於緊張、壓力大,腸胃蠕動失調,或者有便意時卻忙於工作強忍便,形成惡性循環,導致習慣性便秘。

曾逸豪醫師也提醒在日常生活,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早餐前先喝兩杯溫開水再用餐,有助於「胃大腸反射」作用,鍛鍊腹肌,因腹肌是排便時使力的「主要動力」,老年人、肥胖的人容易便秘,可能是和腹肌無力有關;採取蹲姿排便,蹲姿是一種最自然的排便方式,也較容易施力;不要使用瀉藥,如果經常使用瀉藥排便,人體的反射機能會受到破壞,如果瀉藥的量越大,也會造成所謂的瀉藥依賴,甚至會到了沒有瀉藥便無法排便的地步,想治療就很難了;飲食方面,盡量避免吃巧克力、馬鈴薯、油炸物、糯米類等容易引起便秘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