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即可檢測腫瘤 著重早期發現

10分鐘即可檢測腫瘤 著重早期發現

2012/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身體一旦發現腫瘤,腫瘤良性還是惡性,通常需要等待數天的化驗結果,阮綜合醫院近來引進先進的內視鏡超音波,經內視鏡引導進入胃部,醫師透過末端的迷你型超音波,不到10分鐘即可精確偵測出黏膜下腫瘤,另引進治療肝腫瘤的高超波燒灼術,阮綜合醫院內科醫療副院長蔡青陽醫師領導的消化器病中心,整合包括消化內外科和病理科、放射診斷科、放射腫瘤科會診,大大提升醫療效率。

若腫瘤在三公分以下,多建議馬上切除。但若黏膜下腫瘤長得深,長到組織的第二層、第三層,需要外科醫師幫忙,我們也會經過討論,在最短時間內進行手術。一旦腫瘤超過三公分,即安排住院開刀。我們深刻了解,病患若對自己的身體有所疑懼,每一分鐘都是煎熬,因而大幅縮短診斷時間,同時也讓病患有更多時間做好充分準備,不論是心理、生活或是工作上。

現在,不僅是胃部腫瘤,大腸、小腸也都可以做,隨著儀器發達,我們相信未來透過檢查,發現的相關病例會愈來愈多。以前因為缺乏技術,只要發現就必須直接開刀,但是隨著時代進步,大家都不希望肚子留疤,尤其開刀引起腸胃沾黏機會大,容易引起後遺症,若能不開刀,傷口愈小、對內臟的傷害力也愈少。

在病情許可之下,直接以內視鏡,甚或是內視鏡超音波解決,術後住院頂多觀察一天就可以,甚至縮短到一、兩個小時,不但節省病人時間,也節省醫療資源浪費。除運用各種高科技儀器和設備進行診斷,在治療上,我們強調多重選擇,尤其是肝腫瘤治療。根據以往經驗,國人的腸胃道疾病本來就多,肝病更不用說,因為患有B、C肝炎人太多,以B肝來說就有約400萬人,C肝也有將近40萬,這還不包括酒精引起的肝癌,這三大主因造成國人罹患肝癌的數目非常多。

在肝腫瘤的處理上,醫院強調多元化發展,讓病人選擇用哪一種治療方式。在南部,以往多採開刀或是栓塞,但阮綜合醫院首開先例,引進高超波燒灼術,凡是腫瘤大小在3公分到5公分以內,且是單一腫瘤,就直接燒灼。另一方面,阮綜合醫院嘗試更困難「經肝動脈灌注療法」。

因為在肝腫瘤治療上,有些腫瘤發現時,已經是不能開刀、不能燒灼或栓塞,唯有經過肝動脈打進化學治療藥物。然而,施行「經肝動脈灌注療法」,不但需要放射科醫師配合,做完後還需要把化療管埋進體內,難度非常高。於是,阮綜合醫院派出專科醫師,去日本學習並引進技術,因此擁有許多經驗,國內有很多醫學中心紛紛力邀演講及技術示範。

肝腫瘤病患不但可根據病情,選擇治療方式,醫師也會視需要,運用多重療法而取代過去的單一療法。如病患接受肝動脈栓塞療法,之後經過評估若腫瘤有縮小跡象,有機會開刀切除,或是進一步做燒灼,再以酒精局部注射來補強,盡量降低腫瘤復發率。肝腫瘤病患若是使用單一療法,一年後的復發率高達70%,因為肝癌是惡性腫瘤,只要有任何可能留下「活口」,癌細胞很快就會蠢蠢欲動,在短時間內復發,沒有切乾淨、沒有燒乾淨,就差很多。但經過多重療法的病患,即使經過2、3年,復發率仍不到10%,關鍵就在於一開始就盡量不留下活口。
蔡青陽醫師強調,早期癌症是可以痊癒的。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早期發現。所以,雖然日本人的胃癌比例,全世界最高,但日本人也是壽命最長的國家。歸根究底,是因為日本的儀器好,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也最好。我們怕的是晚期發現,這時醫學上能做的所有努力,都沒有太大意義,醫師能做的只是告知,耗費掉的醫療成本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也不好。

為了達到早期發現,阮綜合醫院引進高科技的NBI(Narrow Band Image窄頻影像)特殊內視鏡,只要發現腸胃表層怪怪的,就更換頻率,馬上顯示出微細血管出來。若腸胃組織發生病變,血管會產生不正常分布,以肉眼透過內視鏡看不到,只是憑經驗會發現怪怪的,一旦更換頻率,放大十九倍就看得更清楚,所有問題在眼下一覽無遺。

這樣的高科技設備,可以協助醫師發現早期病變。事實上,大腸若出現奇怪的小瘜肉,肉眼無法判斷,即使馬上做組織切片,也要一週後才知道結果是良性或是惡性,但我們當場使用 NBI 特殊內視鏡,立即出現答案。若當場判定是惡性,就可以當下立斷切除。不用浪費一星期的時間,等待病理報告。

蔡青陽表示,對待腫瘤,絕不可以放過一個,因為癌細胞很可怕,若觀察一、兩個月,卻不幸碰到惡性腫瘤,引發的後患就不得了了。在 NBI 特殊內視鏡下,惡性腫瘤大多會無所遁形,只要判斷有5到6成機率可能是不好的,就快點早期切除。蔡青陽說,醫療需要團隊,才可以把工作任務圓滿達成,因此,我們希望病患進來,就有由各科組成的團隊負責,縮短會診流程時間,落實整合照護的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