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再進化 大幅減輕疼痛

大腸鏡檢查再進化 大幅減輕疼痛

2012/3/29

由於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有時會造成極度疼痛,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致力改良大腸鏡檢查方式,繼以局部灌水取代空氣,大幅減輕受檢病人疼痛後,去年中更自美國引進「換水法大腸鏡檢查」,以反覆抽水、灌水方式進行檢查,進一步減輕病人疼痛,至今已有數百位民眾受惠。相關研究成果並獲邀於今年的全球消化性疾病年會(DDW Week)中發表。

做大腸鏡檢查,若是不願自費接受麻醉「無痛大腸鏡」,就只能做一般大腸鏡檢查,忍受檢查的種種不適與疼痛?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謝毓錫多年來投入大腸鏡檢查方式的改良研究,先後發表「低壓充氣法」及「局部灌水法」兩項新檢查的研究論文,並獲刊登於世界知名腸胃病學期刊。

去年5月份謝毓錫的局部灌水法論文發表後,引起美國華裔教授梁永亨注意,主動以電子郵件與謝毓錫取得連絡,並傳授其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法。而兩人合作進行的研究,也受邀於今年將在美國舉辦的消化性疾病年會(DDW Week)中發表。

謝毓錫表示,他所研發的局部灌水法是以水取代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一般大腸鏡檢查時大腸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而梁教授的方式則是先將大腸內多餘空氣抽出,再以一邊少量灌水、一邊抽水的方式,反覆灌水、吸水,不但能洗淨腸道,讓腸鏡看得更清楚,更能進一步改善病人檢查時的疼痛情況。新檢查法使用半年多來,已有數百位病人受惠,對檢查過程均感到滿意。

謝毓鍚指出,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最重要的方法,但有些人因害怕大腸鏡檢查造成的疼痛,或是擔心無痛大腸鏡的麻醉風險,而對大腸鏡檢查望之卻步,隨著大腸鏡檢查方式持續改良,如今檢查過程的疼痛感已大幅減輕,而且毋需支付額外的無痛麻醉費用,以及承擔麻醉風險,有助於提高民眾對大腸鏡檢查的接受度,不致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