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特別門診 協助早期患者恢復

失智症特別門診 協助早期患者恢復

2012/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83歲的曾老先生因為近半年來記憶力持續的減退,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並會一再地詢問不久前才發生的事情,就醫診斷後為阿茲海默失智症,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傅進華醫師表示,失智症在中重度之前治療較為有效,而大林慈濟醫院也已開設失智症特別門診,希望協助早期失智症患者正確診斷,及時接受治療。

傅進華醫師說,初期失智症常會被視為正常老化現象而忽略,錯失治療良機,而初期失智症最明顯的症狀是記憶力減退,近期發生的事記不得,會一直重覆講過去發生的事,若能早期察覺問題,及時就醫,由醫師根據患者判斷力、計算能力等進行綜合判斷,確認其是否罹患失智症,尤其雲嘉地區老年人口偏高,但失智症問題過去卻一直未受到重視。

傅進華醫師表示,初期失智症更進一步的症狀是原本日常生活常做的事情,突然不會做了,例如忘了怎麼刷牙、洗臉,或是開了瓦斯卻不記得關等,此時若是警覺,至醫院就醫還來得及。但若是已經變得疑神疑鬼、有被害妄想、幻聽、找不到路回家等症狀,已屬中重度,需要以藥物控制其混亂的情緒。

綜合曾先生的病歷與檢查結果,傅進華醫師幫曾先生向健保局申請阿茲海默症特殊治療用藥,並通過審核,讓他開始接受治療,希望減緩退化並恢復部分大腦神經功能,同時也提供曾太太相關的醫學知識,以利其照護罹病的丈夫,傅進華醫師更進一步表示,失智症患者若能及早接受治療,可以減緩退化程度,改善失智症狀,恢復至一般老化的退化程度,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