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長腫瘤 種類病情大不同!

胃部長腫瘤 種類病情大不同!

2012/2/24

阮綜合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阮東光表示,其實胃腫瘤有良性及惡性腫瘤,理論上,胃壁上每一層內的細胞都可能出現腫瘤,發生在黏膜層腺體是腺癌,黏膜內的淋巴球即為淋巴癌,肌肉層為平滑肌瘤,胃腸基質瘤。

阮東光主任說,最普遍的胃部良性瘤是胃黏膜長出的瘜肉,其中一種較常見的是增殖性瘜肉,形態和正常黏膜相同,這種瘜肉通常很小,而且幾乎不會轉變成惡性瘤,另一種較大的是腺瘤性瘜肉,這種瘜肉很有可能會從良性變成惡性,瘜肉小時可以內視鏡切除,但若太大就必須要採用外科手術切除。

最常見的胃惡性腫瘤是胃腺癌,也就是俗稱的胃癌。胃腺癌會發生在任何年齡人身上,多數發生在中年以後,但最近幾年,臨床上發現胃癌的發生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到目前為止,胃癌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以外科手術切除胃病變,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說,若所罹患為胃良性腫瘤,可以用腹腔鏡或是傳統方式切除;如果腫瘤位置適合,或是就如同瘜肉一樣,可以透過腹腔鏡直接夾掉。但若瘜肉長的部位有胃神經通過,就必須切胃。如果不切胃,胃排空能力容易變差,而腹腔鏡也可以用來切胃,腹腔鏡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恢復快,大約住院七天就可以出院;傳統的治療方式則傷口大、恢復較慢,大約要住院十到十四天。但要注意的是,依據全民健保規定,良性腫瘤患者若是使用傳統手術,需要部分負擔,如果不幸是惡性腫瘤,則不用部分負擔。

目前所知,應用內視鏡進行胃部腫瘤手術的五年存活率,並不比外科手術差,卻可避免大手術的風險及術後所產生的後遺症。隨著技術的成熟,不但為更多早期消化道癌(包含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的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更已取代手術,成為早期消化道癌的標準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