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易染冬季腸胃炎 家長注意

嬰幼兒易染冬季腸胃炎 家長注意

2012/2/19

阮綜合醫院兒科于靜雯醫師說,冬季胃腸炎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由病菌或病毒所引起,一類則是非病菌性,也就是食物所引發。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胃腸炎中,以病毒肇禍最常見,又以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危害最大,其他危害較大的病毒還包括腺病毒、星狀病毒(astrovirus)。

輪狀病毒是一種常見於嬰幼兒的病毒性腸胃炎,輪狀病毒感染以冬天及早春的病例較多,因此也被籠統稱為「冬季腹瀉」。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一般潛伏期為二十四至七十二小時,發病初期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十二至二十四小時後,轉為腹瀉和發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等,腹瀉通常會持續5~7天。不過,雖然感染輪狀病毒的病程相當折磨人,所幸絕少因而造成重症或死亡。家中若有小朋友應小心預防,一旦感染,家長可以多補充水分及電解液,避免小孩脫水,如果病人高燒不退、躁動不安、食慾差,則應馬上就醫。

其次是諾羅病毒,也是一群會造成腸胃炎的病毒,毒性不強、致死率也低,因病毒能夠長時間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存活,具有高傳染力,有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主要症狀除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人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現象。

于靜雯醫師提醒,一般人在冬天因為流汗少,容易水分補充不足,加上肉類、油脂類食用量增加,蔬果纖維質的攝取相對減少,也容易排便較不順,成為便秘好發的季節,許多人在此時常苦於腹脹、食慾不佳,也須格外留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