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耳朵、哭鬧 當心是小孩耳朵出問題

抓耳朵、哭鬧 當心是小孩耳朵出問題

2012/2/10

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天氣讓人難以招架,尤其現在剛開學,原本稍緩的流感疫情可能又會爆發。除了預防流感,小兒科醫師也提醒,兒童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有耳朵疼痛或塞住的不舒服感,一但延誤處理,甚至會造成聽力受損等問題,不可不慎。

大林慈濟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陳建甫表示,中耳炎好發於年齡 6個月至2歲的學齡前兒童,因小朋友不會反應疼痛或不舒服,往往都是很嚴重了才送醫治療,甚至導致幼兒的聽力受損。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有不正常的反應,如一直有抓耳朵的動作甚至哭鬧,就有可能是耳朵出了問題。

至於兩歲以上的孩童,雖然感染機會較小,但因為小朋友的發育還不完全,耳朵的免疫防禦並不完善,且因耳咽管呈水平走向,和成人比起來也較短,使細菌與病毒容易經由鼻子或喉部進入,一旦感冒就很容易造成感染。陳建甫提醒,中耳炎的初次發病年齡,是將來反覆性和慢性中耳炎發病的重要預測指標,年紀越小得病,日後發作機率就越高,為了孩子的生活品質,還是應盡快進行治療。

陳建甫指出,罹患急性中耳炎常會有下列症狀,像是快速且突然的發病,或是中耳有積液的情況,造成耳膜腫脹突出,導致聽不清楚甚至流膿。以及中耳有發炎反應,如耳膜發紅、耳痛都是常見的情形。如果本身有感冒、過敏性疾病、曾經感染中耳炎都是危險族群,家長都應特別小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