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高血壓與腎有關!要注意哪些事?

多數高血壓與腎有關!要注意哪些事?

2012/1/23

很多高血壓病人因腎臟出問題來就診,都是很好奇「原來高血壓和腎臟病有關係」?答案是肯定的。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紀文哲副主任說,影響血壓的高低是綜合許多因素,如交感神經系統與周邊血管阻力、鈉鹽滯留與血管內液體容積、腎素荷爾蒙等失調的共同作用結果。其中腎臟對鈉鹽的排泄管控與腎素荷爾蒙的調節對血壓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根據統計,近90%的洗腎前夕病人有高血壓,所以高血壓也是腎臟科領域中一項重要的環節。

紀文哲指出,腎臟若失常會造成鈉鹽及體液滯留,需要血壓昇高來達到排除多餘鈉鹽及體液的代償作用,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高鹽飲食會增加腎臟排鈉負擔,而引發血壓上升,以及使用利尿劑對治療高血壓具有成效,顯示一旦腎臟體液調節系統失調,極可能造成長時間的高血壓。另一類對抗腎素、血管張力素的高血壓藥物可以降低血壓及蛋白尿,進而達到保護腎臟的功能,也顯示腎素等荷爾蒙在高血壓所佔有的重要角色。

高血壓中有九成屬於原因不明(本態性高血壓),這類型的高血壓多半不會直接造成腎功能障礙,但若長期持續性高血壓控制不良,亦將使腎功能衰退。嚴格來講,腎臟也是一個心血管器官,身體五分之一的血流至腎臟,腎臟可視為細小動脈的集合體,這些細小動脈若因長期高血壓造成硬化,會導致腎臟內血液循環惡化,造成腎硬化症。尤其是惡性高血壓患者,這種現象更為明顯。

總而言之,腎性高血壓源自腎疾病,血壓升高又對腎臟產生不良影響,成了永無休止的惡性循環。臨床上常見腎臟病與高血壓同時發生,要區分究竟是腎臟病引起高血壓、抑或高血壓併發腎臟病變,其實很困難。而且腎性高血壓,通常不易控制,須要較多類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達成血壓的控制。

紀文哲表示,多數高血壓的基本異常關鍵在腎臟,長期血壓失控造成腦中風、心臟衰竭及冠狀動脈疾病;因此高血壓的診斷與冶療,正本清源應以腎臟失調的觀點出發,同時評估腎臟機能,考慮各藥物的腎臟效益及對腎功能的影響,才能使高血壓病患得到更完善照顧。

此外,唯有嚴格控制高血壓,才是防止腎臟病繼續惡化的不二法則。高血壓病人生活注意事項:
1.保持正常體重(過胖者需減輕體重)
2.規律運動(最好是柔軟操、游泳等有氧運動)
3.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高纖維蔬菜)
4.減少飲食中的鈉含量(少吃鹽、味精及醬漬食物)
5.減少食物中飽和性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
6.戒菸、勿酗酒、勿熬夜,減少生活壓力
7.定期追蹤腎功能、尿蛋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