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飲食又吸菸、喝酒 當心胰臟癌

高脂飲食又吸菸、喝酒 當心胰臟癌

2012/1/29

一手打造「蘋果」電腦金字招牌的賈伯斯,被譽為改變時代的創新者,而這世上,唯一打敗賈伯斯,讓他的人生提早謝幕的,竟是有「沉默的殺手」之稱的胰臟癌(圖:胰臟位置,取自長庚醫院網站)

胰臟癌為何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阮綜合醫院胃腸外科阮東光主任說,因為胰臟在身體上的位置隱密,位在左上腹部,靠近十二指腸及脾臟,為一長形且扁平的腺體,胰臟的功能包括分泌胰液以幫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另外還分泌胰島素、升醣激素等,調節葡萄糖、脂質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

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通常是當腫瘤大到相當程度,才有明顯疼痛症狀,此時發現卻往往已是末期的胰臟癌,錯失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機。阮東光主任表示,上腹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臨床症狀,「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有時還會放射到背部。另外,患者在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疼痛加劇,唯有將脊柱彎曲,整個身體縮成蝦米狀,症狀才會稍微緩解。

一般認為,胰臟癌與高脂飲食和吸菸、喝酒有關,愈高度開發的國家,胰臟癌的發生率也愈高,曾經接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患者,較易罹胰臟癌,而胰臟癌患者可能造成出現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

阮東光主任指出,唯有手術切除腫瘤,才能提供這些病人較好的長期存活機會。雖然降低手術後相關死亡率,可以使病患五年存活率有顯著的提升,然而發病診斷時的病期,以及外科醫師是否能安全切除腫瘤,才是決定病人預後最重要的因子與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