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注意 小心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過年不注意 小心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2012/1/10

甫迎接2012年到來,緊接著長達九天連假的農曆春節也即將來臨,許多家庭都開始規劃各項國內外旅遊及年節休閒活動,但對於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家庭、尤以發病率最高的嬰幼兒來說,農曆春節期間短暫生活型態的改變,代表著到處都有可能藏匿著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危險因子。(圖:每天擦高保濕乳液、為皮膚做好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日常照護重點)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醫師表示,國人習慣在過年期間安排國內外旅遊、或拜訪各地親友,但因短暫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改變,加上南北氣候變化與環境差異,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接觸過敏原或其它危險誘發因子的機率較平常高出數倍以上。

朱家瑜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好發於嬰、幼兒,往往不易根治,同時致使它惡化原因非常多,在治療時依患者症狀輕重給予內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等藥物控制,主要的目的在減輕症狀,給予病患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除了儘量避免碰觸週遭過敏原之外,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及降低患者對類固醇的依賴,最好及最安全的方式是使用能重建皮脂膜,並具特效濕潤的身體保濕產品,同時與醫師充份溝通合作,持續耐心做皮膚治療及改變不當的生活習慣,大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

皮膚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日必做基礎保護工作。朱家瑜指出,在氣候濕冷多變的過年期間,小朋友要保持身體衣物的乾爽,減少身體濕疹復發機會,特別在天候寒冷的過年期間,室內溫差大,好動的小朋友常於室內戶外跑進跑出、遊戲玩耍,毛類衣物易與皮膚摩擦刺激患部,造成小朋友搔癢難耐,建議家長搭配「洋蔥式多層次穿衣法」,將較通風吸汗的棉質衣物穿在內層、較厚的針織衣物穿於外層,讓小朋友在室內戶外進出時,能因應溫度變化迅速穿脫衣物,另外剪掉衣服上的標籤也能避免皮膚過敏搔癢情況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