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便秘、有時腹瀉 小心大腸激躁症

有時便秘、有時腹瀉 小心大腸激躁症

2011/12/31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李傑哲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簡言之是由於腸道的功能異常所表現出來的症候群。其症狀可包含腹痛、排便習慣改變、脹氣、腹脹、解便不完全的感覺,或糞便中出現黏液。幾乎每位成人都曾經歷過其中一或數種狀況。然而,當這些症狀一起出現,持續存在,且具有相當嚴重之生活困擾時,它們就傾向於被認定為一種功能障礙疾病。

李傑哲醫師說,腸道激躁症不會致命,但很少被治癒,且終其一生均可出現,或持續進展。通常患者的解便習慣無一定之準則-有時便秘,有時腹瀉,有時短期內同時發生這兩種狀況。

大腸激躁症與器質病變之異,在於其症狀無法由具體的病灶來解釋,甚至也無法明確地以病理生理學闡明。雖然患者的腸道有明顯的功能異常,目前科技尚無法精確衡量,也缺乏適當的診斷工具及相關的檢查。因此,臨床上多只能由患者描述的症狀,來診斷大腸激躁症的存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