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精進 臍帶血可治多種疾病

幹細胞研究精進 臍帶血可治多種疾病

2011/12/23

張小妹妹在前年兩歲多時,因肚子痛和發燒就醫後發現腹部有個腫瘤,之後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過仔細檢驗後,確定診斷為第四期的惡性度神經母細胞癌。幸好她在出生時,父母已將她的臍帶血保存,因此不用忍受收集造血幹細胞期間必須忍受插管打針的疼痛與風險,且輸回的自存臍帶血也成功恢復造血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指出,目前張小妹已移植後一年多了,持續追蹤也沒有發現癌細胞,活潑可愛的模樣,實在看不出她曾歷經重重的生死關卡。

巫康熙主任說,傳統上臍帶血的臨床應用,主要用來治療血液和一些惡性腫瘤,近年來,幹細胞的研究突飛猛進,更讓含有許多幹細胞的臍帶血應用更加寬廣,如臍帶血可應用在腦部中風、腦性麻痺、心肌梗塞、肝臟受損、糖尿病等許多疾病,而臍帶血可以治療的疾病,一定會隨醫學的進步而擴展,臍帶血和幹細胞的應用將造福更多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