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男神智不清 高壓氧治療恢復意識

腦傷男神智不清 高壓氧治療恢復意識

2011/11/23

一名四十歲的男性在深夜騎摩托車發生車禍,被救護車緊急送往雙和醫院。患者腦部受到嚴重撞擊,診斷為右側硬腦膜外出血,且頭骨骨折,由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蘇鈺凱緊急採取外科手術,清除腦部血塊並將頭骨骨折處復位。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腦部血塊約為8.76*3.81*8.5公分,血塊很大,而且壓迫到腦幹,雖經手術清除血塊,但由於患者受傷嚴重,腦部深處有多處小點處於缺氧情形,醫師建議患者輔以高壓氧治療。

患者轉至一般病房後,隨即接受高壓氧治療,高壓氧中心主任蔡文平表示,當時患者的神智仍未完全清醒,叫也不應,眼睛大多閉著,接受9次高壓氧治療後,即可清楚交談,目前共治療26次,已可自行走路,但左側微癱,仍持續接受復健中。蔡文平指出,腦部受傷的患者,容易出現腦水腫的情形,腦部血流不佳,造成缺血,甚至影響神經,高壓氧可改善血流,藉由壓力讓氧氣得以擴散到缺氧組織,提高腦部氧氣的供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