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黃金期! 半年到一年積極復健很重要

中風後黃金期! 半年到一年積極復健很重要

2011/11/3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駱逸明表示,腦中風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大約新增3~5萬名病患。腦中風指腦血管或腦循環出現異常,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所造成的各種臨床表現。包括腦血管阻塞(即梗塞性腦中風)和腦血管破裂(即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溢血)兩種,前者腦血管阻塞的情形較為常見,約佔腦中風的五分之四,其餘則是後者腦血管破裂所造成,約佔五分之一。

駱逸明醫師說,一般腦中風的症狀依腦部病變之位置與大小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可能有半邊身體癱瘓、半邊身體感覺麻木、嘴角歪斜、說話不清楚、視力變差、視野缺損、複視、 空間、定向力不足、思考減退、遲緩以及走路搖晃等,嚴重的甚至會產生重度昏迷或是呼吸困難的情形。

中風病人在中風後五年內,每100位病患中約有30人會再度中風。而二次中風發生後,肢體殘障程度及後遺症通常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許多,復發者的死亡率更高達四分之一;如何預防再次中風呢?要注意包括1.危險因子的控制、注意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症及注意心臟疾病。2.均衡的營養、控制熱量、低脂低鈉高纖飲食、控制體重、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不抽菸、喝酒要適量。

駱逸明醫師提醒民眾,中風後黃金期(半年到一年)的積極復健至為重要,影響是否可恢復行走機會的關鍵,建議家屬協助中風患者堅持定期復健治療,讓中風後受損組織功能的恢復較能達到一般可預期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