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

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

2011/11/1

佩佩剛過三十歲生日,平常個性隨和開朗,是個大而化之的女生,這次卻哭哭啼啼的到門診,說男朋友嫌她個性陰晴不定,決定放掉多年的感情,跟她分手。才發現佩佩的壞脾氣有周期性。生理期來臨前心情特別暴躁,焦慮、不耐煩,很想生氣、蠻不講理,令人難以忍受;經期過後,又恢復成小女人。經醫師診斷為「經前不悅症」,在服用藥物後已獲得改善,笑瞇瞇的說兩人又回到剛認識時的好感情。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分院精神科王瑋璨醫師指出,約有超過五成以上女性曾經出現「經前症候群」,程度較輕微若未影響到生活,許多女性則視為理所當然;但不是每個女性都可以這麼幸運,約有6%的女性,經前不適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到生活;上班時,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冷著一張臉,擺明「生人勿近」,不愛與人交談,其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效率都受到影響,稱為「經前不悅症」。

經前症候群在治療的方面,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對較輕微之經前症候群,下列的方法能改善:(1)生理期期間規律的生活。(2)減少鹽分、咖啡之使用,避免抽菸或喝酒。(3)規律的運動。(4)放鬆訓練。(5)補充維他命E或片。藥物治療:若上述方法無法改善,或出現嚴重症狀,可使用藥物協助,如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利尿劑或荷爾蒙補充。經前不悅症對心理層面影響較大,可藉由每日的症狀紀錄,預測身心變化而重新安排生活,以減少生理期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