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罹乳糖不耐症 一喝奶就肚脹、解水便

女嬰罹乳糖不耐症 一喝奶就肚脹、解水便

2011/10/12

一名一個多月的女嬰在出生後持續肚子脹,而且一天都解超過十次以上的便便;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這個女嬰出生之後就一直喝純母奶,可是只要一喝完奶就肚子脹,且每天都解超過十次以上的水便,經檢查發現是乳糖不耐症

該女嬰的爸媽之前都有帶她去看醫師,但都診斷是腸胃炎,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稍有改善;不過女嬰每次喝完母奶仍不舒服,且出現完全吃不下東西、精神活動力變差的狀況,經國泰醫院檢查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盧英仁醫師指出,由於小朋友只有喝純母奶,所以是對母奶中的乳糖不耐,由於症狀非常嚴重,所以先改換不含乳糖的奶粉喝,結果症狀明顯改善。

盧英仁醫師說,由於母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因此除非症狀像該女嬰一樣非常嚴重,不然還是可以繼續喝母奶,但是可以添加一些幫助消化以及消脹氣的藥物;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可先用不含乳糖的奶粉,讓小朋友喝到三個月大之後,可以添加一些益生菌來幫助乳糖吸收,並再慢慢調回純母奶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