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治療 對抗肝病新契機

薑黃素治療 對抗肝病新契機

2011/10/12

肝臟疾病一直是國人重要的疾病,然而在肝纖維化病程中以薑黃素(curcumin)治療將可避免受損突變的肝細胞大量壞死所引起發炎反應,反而讓受傷的肝細胞走向對組織傷害較輕微的細胞凋亡路徑。解開肝纖維化過程的奧秘,並尋求治療延緩病程的方法乃是醫學界重要的課題。

由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邱智賢副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最近首度發表薑黃素具有讓受傷的肝細胞走向細胞凋亡路徑而避免進行劇烈壞死的功效,同時該研究清楚描繪出薑黃素在延緩肝纖維化的調控路徑,提供肝纖維化治療藥物開發的新契機。其研究成果論文已被接受刊登於營養生化領域傑出國際期刊「營養生化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薑黃素是由薑黃(curcuma longa)根莖萃取出之化學物質,常被作為食物辛香料,也是常見食材咖哩中的成分之一。薑黃素是過去印度及中藥中所廣泛使用的藥材,近來研究也發現其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對抗慢性肝病等功能。雖然已有許多報告顯示薑黃素具有肝臟保健的功效,但其詳細的作用機制到目前仍尚未明瞭。此次,邱智賢副教授肝病研究團隊發現薑黃素能透過調節受損細胞死亡的形式達到延緩肝臟纖維化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