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微創手術 男罹直腸癌保住肛門功能

內視鏡微創手術 男罹直腸癌保住肛門功能

2011/10/9

台中市一名四十六歲的男子,正值人生黃金時期,意外被診斷發現低位直腸癌,得知必須做永久性人工肛門後,先完成術前的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旋即轉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尋求第二意見。醫療團隊利用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不但徹底切除病灶,還保留肛門功能,並在半年後關閉人工肛門,讓病患恢復正常生活,返回工作崗位。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柯道維說,該院在兩年多前成立微創中心,引進高畫質手術系統,透過高解析度鏡頭,醫師可以清楚定位腫瘤,掌握周邊淋巴結、神經血管、其他器官的狀況,順利的把該切的病兆都切掉,不該切的則完整保留。由於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較小,術後疼痛指數低,恢復時間縮短,數百位大腸直腸患者的追蹤顯示,預後狀況都還不錯。

事實上,在微創手術問世之前,中低位直腸癌往往難逃人工肛門附身。如今配合放療與化療,在術前縮小腫瘤體積,增加手術安全距離,加上儀器提供的良好視野,使得無法保留肛門的病例越來越少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