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 戒煙很重要

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 戒煙很重要

2011/10/4

急性心肌梗塞主要原因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好發於老年人,在年輕人(年紀≦45歲)不常見,但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林新醫院心臟內科陳坤雄醫師指出,雖然比例不高,但在人生最輝煌燦爛的時刻,一有急性心肌梗塞後,可能併發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等併發症,對個人、家庭、社會均是個沉重的負擔,人生恐怕從此變黑白。在預防勝於治療觀念前提下,分析造成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有助於預防疾病發生。

要談年輕人急性心肌梗塞之前,先聊聊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和臨床症狀。冠狀動脈疾病好發於老年人,有些研究報告顯示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主要是高血壓(約佔57%),糖尿病(約佔46%),高血脂(約佔44%),抽煙(約佔32%),老年人臨床症狀中主要是胸痛(約佔66%),呼吸急促(約佔21%),很明顯慢性病控制對老年人極為重要。

而抽煙在年輕人急性心肌梗塞佔很大比例,另外也有些臨床研究提到年輕人心肌梗塞76%到91%比例有抽煙,與分析相符合,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有抽煙者約40%,兩者有明顯差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