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脊椎內腱鞘囊腫 男痛到一跛一跛

罹脊椎內腱鞘囊腫 男痛到一跛一跛

2011/9/12

鄧先生今年20歲,平時身體十分健康,但是最近半年來有一項困擾他的問題,那即是他的左腰臀部有疼痛的情況,且漸漸的他也感覺左小腿也會跟著疼痛,同時伴隨左腳以及腳掌麻木感。起先他不怎麼在意,但隨著上述的症狀愈來愈嚴重,甚至連彎個頭左小腿也會痛,他開始求醫治療,尋求中醫推拿治療,看過多家小診所,復健治療也做了,但是都沒什麼療效。

最近鄧先生眼看就快要入伍當兵,而症狀卻不見改善且疼痛感愈來愈明顯,走路甚至會痛到一跛一跛的,於是才到醫院求診。經過門診醫師詳細的問診以及理學、神經學檢查,初步判斷其症狀為臨床上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初步的X光檢查並未發現有明顯的異常,基於其病史已有半年之久且歷經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皆未見改善,於是便進一步安排脊椎核磁共振檢查。

檢查結果並非最常見的腰椎椎間盤凸出,而是在脊椎內長了一個腫瘤,同時明顯的壓迫到左側的神經根。經過會診放射線科醫師,初步判定其為少見的脊椎內滑液囊腫或者是腱鞘囊腫。鄧先生在經過顯微脊椎手術治療之後,復原情形十分良好,後續門診追蹤至今滿一年都沒有任何復發跡象。病理組織報告指出,病灶為腱鞘滑囊組織退化形成之囊腫,但缺乏上皮細胞層,判斷其應為一脊椎內少見之腱鞘囊腫。

延伸閱讀「脊椎內腱鞘囊腫」: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1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