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出車禍大失血 點滴袋做暫時性腹壁保命

男出車禍大失血 點滴袋做暫時性腹壁保命

2011/8/20

車禍時常可見到肚破腸流的景象,但是像這樣的大量內出血,要如何在腹壓過大的情形下,把肚皮打開、完成止血,再關上肚皮?一位今年高中剛畢業,正準備進入大學的黃姓準新鮮人,由於騎機車時的路面打滑而不慎摔傷,除了明顯的鎖骨骨折以外,更合併第四級腎臟撕裂、第五級的脾臟撕裂傷,以及大量的腹內出血。萬芳醫院為了讓病患保有腹腔功能,使用點滴輸液的塑膠軟袋,成功救回一命。

手術結束後,每一位家屬都看傻了眼,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治療方式。但是您知道嗎?這樣的塑膠點滴軟袋,卻是用來作為替代腹壁最經濟實惠的工具。

用塑膠軟袋來暫時代替腹壁早已行之有年,醫學學名稱為「Bogota mesh」,發源自毒梟與槍戰頻繁的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它兼具了強軔、透明、無菌,並且便宜的特點,幫助外科醫師在治療此類腹內壓過大的病人時,可以提供病患暫時性的包覆,待腸道的腫脹漸漸改善,腹內壓力亦降低之時,再進行下一階段的腹壁重建手術。

延伸閱讀「點滴袋救命」: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90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