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攝護腺癌 避免術後不舉

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攝護腺癌 避免術後不舉

2011/8/15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泌尿生殖器,大約為20公克的栗子狀腺體,長2.5~3公分,寬4公分,高約2公分。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查岱龍主任指出,攝護腺基本上70%為腺體組織,30%為纖維肌肉組織。攝護腺癌是好發於男性常見的癌症,近年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倍數成長,該現象與歐美上升的比率相比並無太大差異,但是國人對於該疾病諱疾忌醫,影響治療及檢查的成效卻與歐美相差甚多。

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易察覺,出現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相似,包括頻尿、解小便困難、尿的口徑變小、甚至疼痛及血尿等。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五年存活率非常高,建議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例行肛門指診、攝護腺特定抗原PSA值檢查。晚期攝護腺癌症狀為攝護腺癌遠處轉移到骨骼,會造成疼痛或壓迫到神經。它的骨盆腔及腹膜淋巴腺轉移會壓迫輸尿管造成腎積水。有些會以頸部上鎖骨淋巴腺或腹股溝淋巴腺表現。

針對早期局部攝護腺癌的微創治療方法,國外醫界於1933年研發出海福刀(HIFU)攝護腺癌微創標靶治療系統,歷經將近20年的技術研究與開發後,技術臻於成熟,並已得到歐盟CE認證,法國泌尿科學會(AFU)已訂定海福刀為治療攝護腺癌的標準療法,此系統不同於其他攝護腺癌治療方式,主要針對攝護腺癌T1 T2、N0 M0之病患,手術時由醫師利用此設備之探頭經直腸由超音波定位攝護腺位置後,利用空穴效應所產生的高溫負壓與超音波原理產生的機械震動,全程使用全自動化標靶定位後進行治療,以極精密的方式將腫瘤分段分塊劃分,高能聚焦快速加溫,短時間內增溫至攝氏85度以上,造成標靶腫瘤組織快速凝固壞死之特色。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系統安全精準且有效率的治療病灶,除不破壞直腸的完整性外,性功能障礙也為所有攝護腺癌手術當中最低。

延伸閱讀「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78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