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炎鏈球菌 小心幼兒引發敗血症

感染肺炎鏈球菌 小心幼兒引發敗血症

2011/3/28

今年春天特別冷,在寒流持續發威下,求助醫院診所的感冒病患仍絡繹不絕。醫師發現,今年感冒併發肺炎案例特別多,其中光是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症的通報案例就較往年增加二成以上。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表示,罹患流感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感染會增加呼吸道黏膜上對於肺炎鏈球菌的受體,進而使感冒患者再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會大增,進而引發呼吸困難或呼吸衰竭等肺炎症狀,甚至細菌入侵腦部造成腦膜炎,或引起全身性敗血症等各種具有高度致死風險的侵襲性疾病。根據衛生署疾管局2011年通報資料統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症案例從年初至今已累積超過262案例,其中有14人已死亡。

紀鑫醫師說明,台灣地區常見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型高達60~80%具有抗藥性,一但感染,就得祭出第二、三線抗生素,常讓感染科醫師十分頭痛。而目前核准可施打的7價型及10價型疫苗普及率僅約六成,因此助長了第3、6B、19A、19F及14型等鏈球菌作威作福,感染比率逐年升高。特別像是目前就有不少小小患者因感染到容易引發肺炎及敗血症且抗藥性高的19A型鏈球菌而住院。

一但感染19A型鏈球菌,就得使用到第三線的抗生素才能殺死細菌,因此衛生署已核准可針對該型鏈球菌提供保護力的13價型疫苗上市,民眾應可於下個月起自費施打。此款除增加六種血清型鏈球菌的保護力外,與現行7價及10價型疫苗同為結合型疫苗,疫苗接種委員會建議施打2劑7價及10價型疫苗後可直接轉換接種,已完成接種程序之幼兒也只需要再追加一劑13價型疫苗即可增加數年的保護效力。

醫師強調,因為流感病毒及細菌性肺炎經常伴隨發生,因此除了嬰幼兒接種外,65歲以上老年人及有腎臟疾病、肝硬化者、先天或後天性脾臟缺乏者、糖尿病者、血液腫瘤科病人、裝置人工電子耳者或肺功能低落者,都應盡可能接種23型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且搭配流感疫苗的接種,才能讓免疫力滴水不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