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會厭炎」誤認為感冒 嚴重恐致命!

「急性會厭炎」誤認為感冒 嚴重恐致命!

2011/3/24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內科加護病房陳憲青醫師表示,最近短短二週內加護病房住進了三、四名急性會厭炎病人,由於會厭炎是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相似,但如果延誤治療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不可輕忽之。因此,特別呼籲民眾重視!

陳憲青醫師指出,一名40多歲的男性病人,因為喉嚨痛、吞嚥困難、發燒到耳鼻喉科求診,經診所醫師診斷為急性會厭炎,並轉診至該院急診求治。由於會厭軟骨位於聲帶上方,為氣管的屏障,防止食物從食道掉入氣管,為重要的構造之一,若遭細菌病毒感染,會導致會厭軟骨快速發炎腫脹,嚴重會呼吸衰竭。經由醫師解釋後,病人同意插管接受呼吸器及適當抗生素治療,目前已拔管脫離險境。

陳憲青醫師表示,急性會厭炎好發於冬春之際,常見病菌如B型嗜血性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其症狀與一般呼吸道感染相似,但不同是會有嚴重吞嚥困難、說話含糊、呼吸困難,很容易被誤認是一般感冒,嚴重時會呼吸衰竭,甚至要緊急氣切,不可輕忽之。

最後,陳憲青醫師還是呼籲民眾,身體如有不適時,如喉嚨痛、吞嚥困難、呼吸費力,應盡早就醫,不可小看,不要小病變大病,適當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及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方為健康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