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如有失智症 該如何是好?

家人如有失智症 該如何是好?

2010/3/30

目前全球因醫學科技的發達造就了人類長壽,但也相對存在人口老化的問題,人老的一些疾病及生活問題,深深影響著社會結構,而政府有鑑於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已開始著手建立失智症照護體制。

高雄凱旋醫院 職能治療師  陳南成表示,失智症是指大腦受到影響,若到達極限會讓人喪失認知基本技巧,包含記憶力、對人事地物判別力、問題事物判斷力、理解力、抽象思考能力、語言能力、及因疾病關係造成人格改變、精神症狀行為障礙等…並且再也無法從事日常活動的總稱。

失智症依病因可分為許多種,有些失智症是暫時性及可治療的,像是藥物濫用、頭部受傷、代謝障礙、缺乏維他命B12及葉酸等,但最熟知及常見的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則為無法回復的,佔所有失智症患者約三分之二,且初期症狀多為近期記憶障礙為主,易有健忘狀況產生,從輕微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簡稱MCI)至極重度失智需8~10年,故醫療目標放在將退化時間延長,減緩疾病的進行及症狀治療。

我們能為失智症患者做些什麼呢?
陳南成說明,
在環境改造方面必須從老人特殊生理及疾病歷程考量設計,由於認知功能障礙導致對人事地物判別力下降,常對周圍環境感到茫然,不清楚是早上還是晚上,找不到廁所、不知自己在哪裡、周邊的人是誰等…所以要提供足夠的線索讓患者容易了解自己周圍之人時事地物,例如:

  1. 充足自然採光,易分辨早上及晚上,並留意安全性,加上薄紗減少強光造成的視覺不適。
  2. 在明顯處放置字體放大、簡單之標示或時鐘日曆,且避免使用反光材質,這些措施可增加現實感。
  3. 針對個人房間或是床位之標示部分,可個別化,利用對個案有意義的物品,讓個案易了解這是屬於他的位置。
  4. 安全舒適性的環境—防跌、防撞、防滑都是必要性,並可設計迴路式走道,可讓患者更多的走動空間,必要時房間的擺設能照患者家中愈接近愈好。
  5. 避免患者誤食、燙傷等方面,熱水需控制在安全溫度範圍,藥品必需放在上鎖的櫃子裡。

在輔具方面,有可以訓練日常生活功能的輔具如穿著訓練蛇,節狀設計每節有不同拆卸方式,藉由解開、固定各項裝置,來提供手功能與日常穿著相關活動的訓練;並同時要提供聽覺、不同觸覺、各種形狀顏色視覺刺激的輔具。陳南成進一步說明,對於因失憶而重覆問話、問人、問物等等,有溝通板可以配合照片使用,亦可錄下人的聲音,讓患者按壓,聽到想找尋者的聲音及照片,讓患者安心。

陳南成提醒家屬,失智症照護是以人為中心,從失智症患者為考量,每個個案都有其獨特性,無法照本宣科,故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然而過程中照顧者的情緒及壓力難免不穩定,自我的壓力及情緒調適顯得非常重要,適當的休閒活動,休息一下,放鬆身心靈,才有足夠的正向能量繼續,因有快樂的照護者才有會快樂的失智症患者。

延伸閱讀「老人生理退化表」:http://www.uho.com.tw/sex.asp?aid=826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