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BY照X光 最好一次ok

小BABY照X光 最好一次ok

2009/8/27

有鑑於嬰幼兒接受輻射檢查的數量,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且一般家長通常缺乏輻射防護安全的相關知識,因此,放射科針對輻射檢查過程中,應注意的細節整理如下: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放射線科技術組 李勝旭組長表示,首先必須知道的基本概念:「X光對於人體細胞(不論好壞)是有一定程度的傷害性存在,但是由於疾病對人體的不舒適感與損害較大,醫學上就必須藉由相對損害較小的X光來診斷出疾病原因,再作最有利人體的治療方式。」所以,家長應該事先與專業醫師溝通、評估,並於瞭解嬰幼兒的病情狀況後,因應疾病需求,才做相關的輻射檢查;而非一味要求施行輻射檢查。

李勝旭說,嬰幼兒生病時,常常會伴隨著身體怕冷,有時候會體溫上升,且有排汗的情況出現,倘若家長能夠在陪同就醫前,事先在家做好準備,盡量避免嬰幼兒身上有金屬鈕釦的衣物,穿戴迴紋針、護身符等飾品,就能減少因X光檢查,必須脫去衣物與飾品的困擾,降低嬰幼兒再次著涼的可能性。

X光檢查時,比較常見幼兒因害怕哭鬧,造成影像模糊,影響檢查品質的情況,此時,需家長在旁陪同協助檢查順利完成,放射師會給予穿戴「鉛衣」防護,減少接受不必要的輻射劑量;家長應依照放射師的指導,並確實作好固定住幼兒的肢體,防止躁動,以利迅速完成檢查。

李勝旭提醒,由於嬰幼兒不擅表達身體不舒服的感受,家長若能多注意類似的小細節,不僅有助提升就醫品質,當然您的小BABY也更容易恢復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