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乳頭凹陷 赫夫曼運動可矯正

產前乳頭凹陷 赫夫曼運動可矯正

2009/6/29

良好的餵奶姿勢及技巧,可讓母親順利的餵奶,不致過累,也能避免乳房的不適感,並能讓寶寶愉快的進餐。臺安醫院 嬰兒室護理長李良怡強調,哺餵母奶時母親與寶寶都是主角,所以只要是寶寶及母親都覺得舒服的姿勢就可採用,在這裡就提出一些注意事項供參考。

■ 餵母乳不會痛才是正確的

護理長李良怡表示,讓寶寶正確的含住乳暈吸奶,可以保護母親的乳頭不被吸破,並能確保寶寶能有效的吸吮出奶水,所以當寶寶吸吮時若母親感到持續的刺痛感,請千萬不要做無謂的忍耐,只會讓寶寶越吸越用力,甚至發脾氣,而母親的乳頭則破上加破,要持續的餵下去就變得更困難了。所以,餵母奶是不會痛的才是正確的。還有無論採取何種姿勢,都必須確認身體是在適度支托下沒有一處是費力的,才是良好的姿勢,否則母親在餵奶時全神灌注於寶寶身上,等餵好後,才自覺渾身酸痛,就容易影響下一次餵奶的體力了!

■ 在產前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呢?

李良怡指出,一般只要正常的清潔就可以了。如果乳頭扁平或凹陷可於懷孕中期後做赫夫曼運動來矯正,「以雙手的大姆指或食指放在乳頭基部兩側,再朝胸壁內往旁邊拉,先做左右方向再做上下方向,每回做約二十下,一天做數回(對乳頭皺摺較多而影響乳汁不易被吸出的母親,這個運動可以幫助撐開皺摺讓乳汁排出順暢。)」

如果產前會造成子宮收縮則可改戴乳頭成形罩,在懷孕七個月左右即可開始,內罩有一個圓洞可讓乳頭突出成型,在產後也能繼續配戴,即使乳頭不是那麼明顯突出,卻能在產後能立即開始餵奶,並且絕對不讓寶寶接觸到人工奶嘴,寶寶往往也能好好的含住乳暈,快樂的吸奶。

■  舒適餵奶可增加哺餵意願

寶寶出生後的頭一個月,喝奶的次數約八到十四次,而夜裡泌乳激素比白天高,如果在夜裡停餵,等早上醒來就可能要面對因未適時排空而產生的乳房脹痛,所以李良怡建議媽媽一定要讓自己能舒適的躺著餵奶,並且在夜裡也能如常按寶寶需求供給,否則不時地坐起來,會致使母親過累影響繼續哺餵的意願。

■  乳房腫脹不適,讓寶寶持續吸吮可改善

當寶寶出生後約三天左右,母親可能因第一次大量的奶水分泌,而感到乳房腫脹不適,切記!這時最該做的處置,就是讓寶寶持續的吸吮,這種不適感很快就能改善,如果在這時貿然停餵,改用擠奶方式,不僅無法有效的擠出奶水,只可能讓脹痛的情形延長,等到想再讓寶寶吸奶時,也可能因乳暈被繃脹,而不易吸含,惡性循環下極可能讓母親打退堂鼓。

如果寶寶因病情無法直接吸奶,李良怡說,那麼就應該使用正確的擠奶方式,每二至三小時進行一次,且將擠出的母奶交給護理人員以滴管或餵杯餵給寶寶。等寶寶狀況或許可能直接吸吮乳房時,才能盡量將因乳頭混淆引起的拒吸母奶情形降到最低的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