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腺炎 哺餵母奶有撇步

預防乳腺炎 哺餵母奶有撇步

2009/6/25

在臺灣,當一位母親遇上哺餵母乳的問題時,往往無法立即找到諮商人員;在餵奶的過程中發生乳房腫脹甚或乳腺炎,常因未及早處理或處理不當,往往讓母親就此停止繼續餵奶!預防乳腺炎最好的方法即是先從具備正確的餵奶觀念開始,再加上得當的哺餵技巧及姿勢!

臺安醫院嬰兒室護理長 - 李良怡表示,當母親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即開始作工,使腺體組織增生,當寶寶出生後開始哺餵母乳,於寶寶吸吮時會刺激乳頭上特殊的神經接收器,而訊息傳達到腦下垂體產生兩種荷爾蒙即泌乳激素及催產素。

其中的泌乳激素可經由血液至乳腺,使其分泌乳汁令乳腺細胞製造奶水供下一餐用,這也就形成所謂的供需原理(所以應該讓寶寶不限次數的吸吮即可,李良怡強調,千萬不要聽錯誤的建議做所謂的排空動作一一即是有人說寶寶喝完後如感覺還有奶水要擠掉)奶水量取決於寶寶吸吮的多寡而影響分泌量。

而催產素的作用,是可以刺激泌乳腺周圍的彈性組織(肌上皮細胞)收縮,從泌乳腺中擠出大量的乳汁及額外的脂肪,這種乳汁稱之為後奶,較寶寶剛吸吮到的前段奶富含更多的脂肪及蛋白質。李良怡指出,要讓寶寶吸吮到後段奶才能讓寶寶產生飽足感,所以餵母奶時建議讓寶寶吸一邊乳房至自行鬆口再換吸另一邊,下一餐再由另一邊開始哺餵,以確定寶寶有吸到後奶。

李良怡在這邊特別提醒母親,產後儘早開始讓寶寶吸吮,如較延遲數小時才開始,所刺激的泌乳激素及催產素可達數倍之差;所以越早開始餵哺母乳,並且最好能母嬰同室,依寶寶個別需求哺餵,放鬆情緒並攝取足夠的營養及液體量(青木瓜燉花生、飲料內加入啤酒酵母粉、酒釀煮燙、茴香子泡開水或加入魚湯煮是幫助發奶的另類選擇)哺餵母奶也就能越順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