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更順利 認識「拉梅茲生產法」

生孩子更順利 認識「拉梅茲生產法」

2009/6/1

拉梅茲是為了紀念一位法國婦產科醫師(Dr. Lamaze)而得名,拉梅茲生產法傳到臺灣有二十幾年了,漸漸廣為人知,但是很多孕婦並不清楚此生產方式要經過身心周全的準備與學習;也不知道該何時開始做,常有準媽媽臨盆在即才想上課,拉梅茲生產法很難速成的。

■ 何謂拉梅茲生產法?

臺安醫院婦產科 - 衛教專員張保美表示,拉梅茲生產法是符合自然的生產方式,但非自然就會的,必須經過一系列的課程學習與持續的練習為預備生產孩子,使每位準媽媽在情緒上、理智上、心理上以及生理上都有所準備,使母親對生產的進行有正面積極的態度。也使準媽媽知道待產與生產時的力學,也瞭解如何應用身體的功能,她事前心理上要準備反應挑戰的經驗,用特別的技巧把身體裝備並模仿生產的需要。

拉梅茲基本上是以巴夫洛夫(pavlov)原理的情況反應為基礎,這個理論就是指大腦能被訓練去接受並分析一個給與的刺激和選擇去反應它,當時,俄國的心理學家稱為「心理預防法」,也就是懷孕的婦女被訓練積極的反應生產時子宮的收縮,教導母親視為積極的經驗,並被訓練用有效的呼吸和放鬆來反應她們的子宮收縮,即能使生產經歷最少的不適。

■ 何時開始學習最恰當?

拉梅茲法學習必須對生產有清楚的認知、瞭解外、身體的鍛練,神經肌肉的控制、幫助生產的放鬆法以及特殊的呼吸法等技巧,都需要產前充分的準備與演練,但太早可能沒耐心與學習動機意願;因此張保美建議在懷孕七、八個月時夫婦一起參與課程學習班,最為恰當,有意參加者要早些報名安排。

當然夫妻一起學習瞭解有關生產課程之後,先生還必須擔任教練的角色,經過幾週持續的演練使夫妻兩人成為一組人,待產與分娩中才能達到協同的作用,共同為孩子的出生而努力;所以,曾有先生滿懷興奮與感觸的道出:「我太太生產我也生了一半。」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和經驗。

■ 拉梅茲法的功效

張保美表示,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時代,當時生產往往是種恐懼、持久的經驗,在這重要的事上做父親的被拒絕在外;而現在準媽媽們能給自己描畫一張預期生產的圖,同時是期待先生與妳一起準備,學習技巧幫助對抗孩子出生的不舒服,和有信心為這個快樂的經驗,自始至終主動的參與和支持,將能有效的應用達到以下功效:

1.驅散不必要的害怕,藉著對將發生的待產與生產有益進展的態度,瞭解有關的知識與情況。
2.供給你可用的工具,將使你能夠有信心的預備孩子的出生。
3.教導母親在待產與分娩中成為放鬆的狀況,妳能夠與自己的身體合作,用比較合宜的方式抵抗子宮收縮的壓迫與不適。
4.適當的準備為妳用什麼去預期與如何去應付,所以妳能夠以控制和尊嚴的參與在生產的過程中。
不用或省去鎮定劑等可能有害的效果,藉拉梅茲生產方式與技巧,使母親能參與生產而用極少量的止痛劑或麻醉藥。
5.幫助夫妻能一起分享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並可增進你們之間的關係。
6.記得拉梅茲生產法永遠沒有失敗這回事,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健康的寶寶與安全的生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