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抹片篩檢 向子宮頸癌SayNo!

定期抹片篩檢 向子宮頸癌SayNo!

2009/2/4

子宮頸癌,是子宮頸內部的細胞因為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HPV)而發生病變,它可能出現在任何有過性行為的婦女身上,年輕或年老者都有機會。面對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永遠是不二法門。

天主教聖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洪思齊表示,在20年前,經常有婦女過去從未看過婦產科,因為不正常陰道出血,最後不得不就醫,檢查後原來已經是子宮頸癌第三期,甚至輸尿管已經被癌腫塊阻塞而造成腎水腫頻臨腎衰竭,此時可說是藥石罔效,著實令人婉惜。近年來,由於衛生政策的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加上婦女朋友對於本身健康認知的進步,上述的悲劇已經大幅減少了。

洪醫師指出,子宮頸是陰道與子宮腔的交界,其轉換帶(transformation zone),醫學上稱為T-zone,是兩種不同的組織,即多層鱗狀上皮與單層柱狀上皮的移行區。此T-zone是子宮頸癌最好發之處,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要特別採集此處的細胞做顯微鏡檢查。

子宮頸癌可以說是HPV感染之罕見續發症。換言之,該病毒若感染了T-zone,多數會在7~8個月後自行消失;只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10~20年間,發生高度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由於從感染到發病長達十餘年,只要婦女朋友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多可以在初期病變階段就發現;此時只要接受較簡單而少副作用的手術治療,就有接近100%的治癒率。

但是洪思齊醫師仍要提醒婦女朋友,子宮頸癌初期時幾乎是無聲無息,毫無症狀,只有靠醫師抹片或陰道鏡檢查才得以早期發現。此外,標準的抹片檢查程序,還包括骨盆腔內診,因此子宮肌瘤,卵巢瘤或子宮、膀胱脫垂,甚至尿失禁也可能藉此機會得以發現,可說是子宮頸抹片的附加價值呢!

最後,再一次提醒您,您今年「抹」了嗎?希望您珍愛自己,才能有本錢珍愛家人。讓我們一起向子宮頸癌Say No!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