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老人安養機構 建議「三思」、「四步」

選擇老人安養機構 建議「三思」、「四步」

2008/11/18

現今家庭結構改變,家中若有失能者,家人常無法兼顧而選擇將失能者送至長期照護機構照顧。一方面能依需求得到適當的照護,也讓家庭維持良好的運作及生活品質。而長期照顧機構指的是什麼呢?

所謂機構式服務指的是廿四小時有人員照顧生活起居。依據主管機關的不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衛生單位主管、由護理人員申請設立的護理機構,如護理之家、日間照護;另一類是由社政單位主管的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機構等。這兩類機構法源不同、主管機關不同,但業務上有重疊性。

台東基督教醫院護理部 - 倪頌惠主任表示,各類機構依據提供服務及功能的不同,大致如下:

(一)護理之家:主要由護理人員負責,廿四小時均有護理人員照顧,屬護理機構。主要提供身體功能嚴重依賴,必須廿四小時照護的失能者。提供專業醫療及護理服務,如抽痰、氣切護理、氧療、藥物注射、插管灌食、導尿管護理、傷口護理等。因護理之家所需專業人員較多,提供的專業服務較多,且為團隊合作如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社工、藥師等共同服務,故收費亦較高。

(二)長期照護機構:收住的對象與護理之家相似,亦是廿四小時提供照顧服務,不同之處是設立的負責人非護理人員,屬於老人福利機構。

(三)養護機構:同樣屬於老人福利機構,住民以健康狀況不良、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我照顧,需要他人協助照料及簡易護理服務如復健、口服藥物督導等無須醫護技術服務需要者。不過現有的養護機構也收入住插有鼻胃管或導尿管者。

(四)安養機構:亦屬老人福利機構。主要提供生活上的照顧,以健康狀況良好、可以正常走動,並能自我照顧者為主要收入住對象。機構提供三餐飲食、文康休閒、生活安排、身體保健等服務。

■ 如何選擇照護機構?

先考慮被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選擇合適的長期照護機構。如果老年人處於生活能自理者,可考慮合法立案之「安養機構」。若是屬於健康不良、生活起居需要照顧,但狀況穩定,沒有複雜或較多的醫護技術性需求,則可選擇「養護機構」。但若是屬於長期罹患慢性疾病臥病在床,需使用氧氣或有氣切、鼻胃管等需要專業護理技術服務者,「護理之家」可能是較好的選擇。選擇照護機構,倪頌惠主任,建議「三思」及「四步」。

◎ 何謂三思?

一思:思考一下家人所需要的照顧內容

(一)可請教醫院的醫護人員(大部份醫院設有出院準備服務護理人員),有關後續照護應注意的事項;亦可請教社工相關社會福利服務措施(例如: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等),以及後續照顧的相關服務及資源。

(二)可請教當地社會福利單位或衛生所相關的照護服務資源:各縣市已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您亦可直接電洽中心的個案管理師,請管理師協助評估您及您家人的照顧需求。

二思:思考照顧失能家人在人力及物力上可負擔性

(一)長期照護需要家人的長期支援,當您遇到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宜先評估目前家人照顧的可行性。當失能狀況較輕微,照顧需求較低時,家庭照顧不失為可行方案。當失能狀況嚴重及照顧需求多
,且家人照顧無法負荷時,可能可以思考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日間照護/日間托老,或機構式(養護機構、長期照護機構或護理之家機構)的照護。

(二)長期照護的時間,短可以是幾個月,長則會長達幾十年;而照顧上的費用,可比較在家或在機構照護所需花費的有形及無形費用,以及家庭的負擔能力。如果您及您的家人已選擇機構照顧,則應思考家人送至機構後,如何協助失能家人適應新的機構生活。

三思:勿道聽塗說

不要隨意聽信非專業人員的推薦,請教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是您明智抉擇的第一步。您有絕對的權利去選擇您需要的機構,並確認被照顧的品質。

◎ 何謂四步?

第一步:家庭會議

盡可能召集所有相關者討論以形成共識。瞭解老年人本身的意願,盡可能尊重老年人希望的照顧方式,讓他參與決策過程。討論內容包括:機構地點、照護費用、負責的聯絡人,以及家人想瞭解的問題。例如:機構地點最好離家近或交通方便,以利家人探視;照護費用的考量、家庭成員負擔比例、繳費的方式等。

第二步:蒐集資料

蒐集機構的數目最好多一些,包括:電話、住址、服務項目、收費標準等。可以先向熟識者打聽,最好有類似經驗的親友,可提供相關資訊。其次,向各縣市衛生局所設立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詢問,那裡列有該縣市的長期照顧機構資源,並可協助評估照護需求,提供相關的資源。向專業人員或老人福利團體、長期照護機構打聽也是一種方式,可以由不同角度提供相關的訊息。

第三步:初步篩選

蒐集資料後,依照先前討論的重點選擇較合適的機構,再進一步與機構接觸,瞭解更多的內容。

第四步:實地訪視

倪頌惠主任強調,親自參觀是選擇機構最重要的過程,因為可以觀察到機構環境的安全、合適性、機構照護的實際狀況,以及機構中被照護者的生活品質等。最好能參觀多家機構來作比較,實際的勘查可以得到許多機構的確實訊息。

總之,從瞭解被照顧者的需要、決定接受照護的方式、選擇適當的照護機構,以及入住後的適應等,是需要付出更多的關注與心力。機構與家人共同分擔照護的責任,希望被照顧的家人生活得有意義、有品質。而過程中尊重、溝通、協調是很重要的,尊重被照顧者的感受與需求,將有助於減少抗拒和壓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